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安思远与“黑老虎”之缘 何人为继?

2018-10-23 08:13 北京晨报

中国嘉德25周年秋拍在即  泰斗级传奇藏家旧藏有望冲击善本碑帖世界纪录

1995年,热衷金石碑帖研究的启功先生曾托人给一位古董商人“带话”,希望能将他收藏的《淳化阁帖》四卷祖本带回国内展出,并说“我不见《淳化阁帖》死不瞑目”。2018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运昌,在目睹这位超级藏家旧藏的十一册善本碑帖之后称,得其者必将成为世界碑帖收藏第一人。这位古董商人、超级藏家就是安思远。

近日,中国嘉德征集到泰斗级的传奇收藏家安思远旧藏的十一种十一册善本碑帖,这批珍稀藏品即将在今年嘉德二十五周年秋拍之际,作为一整件标的上拍,并有望冲击善本碑帖拍卖的世界纪录。

《晋唐小楷》开启安思远的善本碑帖收藏

碑帖俗称“黑老虎”,一般是指金石器物或其他质地的器物用墨(或别的颜色)拓印在纸上,揭取后不经装裱的片子。装裱过的称为拓本。在照相制版,印刷技术没有出现之前,许多历史上的史实政令、颂词铭文、诗赋书画等名人墨迹,都通过拓片留存到今天,既是珍贵的史料,又是书法范本。碑帖之珍贵,首先在于它能清晰、完整、准确地再现了古代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神韵。

虽然近年来古籍善本、碑帖拓片的拍卖纪录屡创新高,但是当年,之于雅俗共赏的书画、瓷器,黑漆漆的“黑老虎”并不受外国藏家的“待见”,而把安思远带进善本碑帖收藏领域的,还是他当年的助手、中国当代及传统艺术品鉴藏家吴尔鹿。

吴尔鹿1980年前往美国读书,后经过朋友介绍为安思远整理资料文献。“当年王方宇教授在耶鲁大学附近开了一家书店,专门卖中文图书,还有一些珂罗版的碑帖,后来王方宇夫妇要处置书店的东西,想让我问问安思远有没有兴趣,但是要培养一个外国人对于黑老虎的兴趣简直太难了,反而是我看了之后很喜欢,我就把这些东西买下来了,都是拓片,没有成套的,清代的甚至是民国的,还有早一些的,比如武梁祠。我买下来这些之后,就暂时放在了安思远的图书室,安思远就告诉我,他也有武梁祠,已经捐赠给了华美协进社,还被华美协进社贴在楼梯处的墙壁上,因为珍贵的善本碑帖被外国人当作是装饰品。”

而后,安思远对于善本碑帖的认识在1987年出现了转折。“1987年苏富比拍卖行从欧洲征集到一件《晋唐小楷》,这是我小时候练字时临过的啊,太珍贵了,当时我一咬牙就买下来了,安思远知道以后,很诧异这件东西有什么价值?我就给他找出一本当时的目录,唐伯虎的画200大洋,沈周的画300大洋,然后宋拓的《狄梁公》,还不是宋拓里最重要的,就要3000大洋。中国传统文人的收藏价值体系和今天是完全不一样的,自从乾隆嘉庆之后,文人介入收藏首推的就是古籍善本,这是最有价值的收藏品。”几天之后,安思远表示想买下《晋唐小楷》,“他想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古籍善本当时在市场上很少出现,我当时花了1.1万美元买的,安思远给了我2万美元,这也是安思远收藏的第一件善本碑帖。”三十多年后,吴尔鹿在中国嘉德再次见到旧拓《晋唐小楷》时,也是感慨颇多,他当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对于“黑老虎”的热爱,竟无意间影响安思远日后走上善本碑帖的收藏之路。

安思远的碑帖收藏,每种都是传奇

“安思远的碑帖收藏,数量并不太多,共十二种十五册,但每种都是传奇。”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经理宋皓介绍,“这十二种碑帖,是其自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五年期间,在美国纽约佳士得、苏富比两家拍卖公司所得,金额不完全统计有一百二十万美元以上的投入(其中有三种价格不详),在当时也应算是很有魄力的投资。这得益于安思远较为雄厚的资金,又有名家推荐,再者就是其敏锐的市场观察力。”

值得一提的是,启功先生对安思远的碑帖藏品给予了极为充分的肯定。在一九九五年,启功先生曾委托时任国家文物局外事处处长王立梅女士,希望其在美国出差时找到安思远,将他收藏的淳化阁帖四卷祖本带回国内展出,并说“我不见《淳化阁帖》死不瞑目”。一九九六年九月,安思远携其十二种十五册善本碑帖来故宫展览。文物出版社专门出版《安思远藏善本碑帖选》,启功先生作文《真宋本淳化阁帖的价值》,并委托人民美术出版社王靖宪先生为这十二种碑帖撰写了说明。后来启功先生主编《中国法帖全集》之时,又将安氏所藏刻帖收入其中。这一切都说明了启功先生对于安思远这批碑帖的看重。

安思远收藏碑帖自其一九九六年九月携十二种十五册藏品到故宫展出,距今已有二十二年的时光。这期间,四卷宋拓《淳化阁帖》祖本以450万美元的价格归藏上海博物馆。“今年秋天,安思远收藏的其余十一种十一册善本碑帖来到了嘉德,这将是又一段传奇的开始。”宋皓表示。

得其者必成全世界碑帖收藏第一人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运昌更是直言,如若谁有幸收藏到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必将会成为世界范围内碑帖收藏的第一人。

“安思远收藏的善本碑帖的重要性,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考据高,二是帮手好,三是自成体系。”金运昌首先从考据方面论述其重要性。“考据是碑帖学的术语,碑帖的某些特征可以印证传拓的年代,比如某一个字坏掉了可能说明这个碑拓的就晚了若干年,也可能是风化更厉害,或者人为损害,那么碑帖的精神就差了很多,传达的文人意味就差了很多。”金运昌介绍说,考据越往前越值得收藏,承载的民族文化越精华,书法价值和文献价值就越高,而这批碑帖中很多都是宋拓,“目前存世的唐拓极少,并且有争议性,所以存世古代碑帖以宋拓为最高考据,安思远旧藏的这批碑帖相当比例是宋拓,更是宋代的精本、孤本。”

第二个重要性在于安思远旧藏的善本碑帖的帮手好。金运昌介绍说,“所谓帮手好是指在拓片上留有题跋和图章的人很厉害,这是以往过去对于这些拓本有收藏、研究的人留下的痕迹,很多名人和专家都留下了记录,本身这些帮手的题跋就构成了珍贵的文献。假如宋拓碑帖到今天什么痕迹都没有留下,这本身就有问题,而安思远这批旧藏善本碑帖则是流传有绪。”

“体系是第三个重要的方面,”金运昌表示,虽然安思远旧藏善本碑帖只有十二种(包括上海博物馆收购的淳化阁帖),但是涵盖了中国书法史的时间,从先秦到南宋,石鼓文、汉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楷书、书圣王羲之的书法作品、三国时期很有特点的天发神谶碑、北宋最有名的《淳化阁帖》、还有南宋的《群玉堂帖》等等,各种最具有代表性的书法精品都包含在其中。

据悉,含宋拓本7种,元明间拓本1种,明拓本3种的安思远旧藏十一册善本碑帖,将在中国嘉德25周年秋拍的“大观之夜”专场拍卖中亮相。为保证其完整性,这批安思远旧藏将作为一个标的进行拍卖。

1.宋拓晋王羲之十七帖文徴明朱释本

2.宋拓黄庭经

3.宋拓晋唐小楷

4.宋拓唐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

5.宋拓群玉堂帖本千字文

6.宋拓小字麻姑仙坛记

7.宋元间拓石鼓文

8.元明间拓瘗鹤铭

9.明拓汉礼器碑

10.明拓汉曹全碑

11.明拓天发神谶碑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