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举办 叶广芩侃旅居布拉格糗事

2018-10-23 07:56 北京青年报

作为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点国际活动之一,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学院、《十月》杂志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主办的“文学与远方:第二届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叶广芩、刘庆邦、万方、张柠、徐则臣、梁鸿等十月作家居住地项目的入驻作家代表,在论坛上讲述了异地生活发生的趣事及其为文学创作带来的新灵感。

误把德国“老酵母”当黄油

著名京味儿文学作家叶广芩不久前刚刚推出她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这本书的诞生就缘自她去年受邀赴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旅居的经历。“有一次我去邻近的德国哈瑙小镇参观格林兄弟故居。都是老房子,在院子里我还看到几只小松鼠爬来爬去。我走过去它们也不躲避,小眼睛亮亮地看着我们,似乎在和你交流和对话。我当时就想,在这样的环境产生了《格林童话》真是一点都不奇怪。于是我突发奇想,是不是我回去也可以试试写一写童话,写写我童年曾经生活过的颐和园,写写和我有过交情的房顶上那窝小耗子呢?”

除了催生出一部新作品,这次布拉格生活还给叶广芩带来了很多新鲜有趣的体验。“到了布拉格以后,这个城市给我的冲击是非常大的,那种建筑风格、文化氛围和我们这儿完全不一样。北京的建筑风格像一个老爷子一样,四平八稳,横平竖直,所有的房子几乎是方方正正的。看到布拉格,我的第一感觉是,这是什么样的城市?楼房都是扭着的、跳动着的,而且五颜六色,就像到了童话的王国。”

她还笑言自己就是一个“退休的老大妈”,认为文学最重要的无非“吃”和“看书”,这也是最能体现某地地域文化特色的两个元素。“所以到了布拉格,我首先去的就是它的超市和菜市场。想吃黄油抹面包,买了一块黄油拿回家打开包一看,软软的,颜色也和平时看的不一样,有点发淡紫。我还想可能是加了蓝莓,就切了一片抹在面包上吃,吃了以后觉得没有黄油味,怪怪的。后来我把这个拍了照片发给朋友,说‘你看我这个买的是什么黄油’,他回复说‘你买的这是德国老酵母’……”事后叶广芩充分发挥了“退休老大妈”会过日子的长处,将错就错,就地取材,用老酵母发面蒸出了美味的大包子。

一个捷克肘子吃了两星期

叶广芩还回忆,她在布拉格的餐馆里与老伴儿一人点了一份猪肘子。服务员端上来后,吓了她一跳——那么大的肘子,他们老两口吃了两个星期。但当时她发现餐馆里两位年轻姑娘一人抱着一个大肘子啃着吃,还大口喝着啤酒。因为吃不惯捷克的大肘子,后

来叶广芩还在当地饭馆里做了一顿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用的是从北京带去的六必居黄酱,在当地买的五花肉切成肉馅,请捷克的作家和翻译家们吃。“那顿炸酱面对他们来说恐怕是难忘的;对于我来说,在异国做北京的炸酱面,而且是在饭馆里做,戴着大围裙,也是永生难忘的感觉。当地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习惯对我们是一种冲击,我想我们的习惯也应该传给他们。”她还感叹道:“对于作家来说,这种烟火气的相融是非常重要的。”

作家居住地如今已有九处

其他几位作家同样深有感触,比如去了爱丁堡的徐则臣和万方。徐则臣说他很早就有了以爱丁堡为背景写一个小说的想法:“J.K.罗琳的《哈利·波特》就诞生在这个城市,还有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集》也发生在这个地方,英国有很多探案的小说、神秘的小说,这个城市哥特式的建筑特别适合写这类小说。这次去了以后感受更深了,下一个长篇就准备写爱丁堡,时间设定在深秋以后——那时的爱丁堡下午4点多天就黑了,那样一种哥特式的、建筑高高低低的城市,狭窄的巷子,天黑了以后有雾上来,特别神秘的气氛,特别适合作为故事的背景。”

万方探访了当地的公墓:“这座城市的墓地非常诱人。之前很难想象,这里的墓地像一个小房子,有门、有雕像,而且紧邻住宅,还经常碰上些谈恋爱的年轻人坐在那里,也遇到过几个来自意大利的旅游团。中国传统观念里总觉得墓地有点阴森森的,但是这一次的经历让我看到了当地人对于死亡的豁达态度,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据介绍,十月作家居住地已开设三年,目前已设立了包括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9处,已先后有吴雨初、马原、韩少功、余华、叶广芩、苏童、格非等多位作家入驻。北京出版集团今后还将根据每个居住地的条件、优势和个性特色,推进其多元化发展,如将爱丁堡与国际创意写作潮流相结合、武夷山与茶文化相结合、丽江古城与“一带一路”多民族文化相结合等,西双版纳更将探索“作家书院”的新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