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周一围:在故宫“上班”每一分钟都是享受

2018-10-23 07:43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周一围:在故宫“上班”每一分钟都是享受

“在这儿感受到的气象和我们凭空想象是不同的。我本身很喜欢在故纸堆里寻找历史,当我站在保和殿前眺望的时候,瞬间‘开’了,一切都对上了。”在故宫建福宫花园的游廊,一身紫红西服的周一围和故宫色系十分般配,“在故宫‘上班’何止舒服,简直享受!”

的确,周一围很幸运。作为一个演员,一般上班地点可能是影视城,但这一次,他表演的舞台是真正的紫禁城,这个待遇已经几十年没有人有过了。在将于10月26日播出的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中,演员周一围、邓伦将作为“故宫文创新品特邀开发员”,跟随专家进宫,甚至将进入部分未开放区域,联手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大开脑洞,上新故宫文创新品。

周一围说:“故宫是非常讲究的,是按照中国人几千年法天法地的规律建造的。藏在民族历史文化中的基因,在这里被激活,进到故宫的每一分钟都令人愉悦。”

“把文物变成文创、文创变成产品,产品可以让想了解故宫又不能身临其境的人体验故宫文化的意义,这是我们作为故宫文创开发员的意义。”在“开发”的过程中,周一围看到了“皇帝上班的地方、开会的地方,办派对的地方”,还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金砖。

“可能大部分人觉得金砖是金光灿烂的,但其实就是土烧制而成的地砖,因为制作工艺、周期像金子一样珍贵而有此称。奇迹一样的存在,是我们在做文创时可以去触摸的。这让人感觉到一种责任,不能随便、不能想当然,不能让那么美好的东西消失……”周一围说起这些,滔滔不绝,大概再录上几期节目,他就能胜任故宫博物院讲解志愿者。

经常进到故宫的一个地方,周一围的感觉就是“哇”,他有点惭愧,“可能我们已经丢失了古人去形容一种景色、一种情感的能力”。他希望能通过节目慢慢找回这种能力,“要记得,我们现在聊天随口说出来的名词,背后有深厚的内涵、有对生活的指导。这也不是要教育谁,而是还原一种生活,这是文创产品在美感之外能带给我们的”。

周一围说自己对文物谈不上研究,只是爱好,“家具、文玩清供、绘画、音乐……我都喜欢”。他没有收藏古玩,但有一些遵古制的东西,比如黄花梨的圈椅、南官帽椅,因为“木质的温润让我很来电”,还有铜制的香炉、摆件,即便是古画的复制品,也让他觉得很美好。

之前在《演员的诞生》中,周一围不出所料成为冠军。他说演员要保持神秘感,那怎么又来参加综艺了呢?

“我就以《上新了·故宫》打比方吧,保持神秘感和把自己展示出来给大家看,何止是不冲突。故宫有百万件文物,我们才能展出多少,一档节目才能拍多少。过度曝光?不,远远不够。”周一围捧起保温杯,认真地说。

保温杯是周一围不离手的装备,看上去特别养生,大概因为演员是个特别不养生的职业,按周一围的吐槽:“身体上,睡得晚起得早,冬天可能穿得薄,夏天可能穿得厚,反正人类的规律都不太符合;心理上,一般人遇到不开心的事不去想最好,但演员要把受过的伤变成一个宝库,有需要时随时打开,最伤身体!”

尽管沮丧经常有,但周一围从来没想过放弃做演员。“人在清晨会神清气爽,觉得一天都充满希望,人在傍晚会觉得四野在慢慢变黑,生活变得压抑。这是正常情绪的来源,沮丧很正常。”周一围说,“一件事情做成和做不成,都要经历,为什么要放弃?演员更应该频繁感受各种各样的情感,才能做这个还原众生百态的事儿。”

周一围并不同意演员就是演生活,“艺术是从生活中发现、总结、还原,再通过舞台等形式让观众看见的生活。表演不是蓬头垢面就能拿出来的,是像音乐那样有宫商角徵羽的韵律,是大量训练的结果。”

“有人说我最近红了,其实这几年我都在做一样的事,只不过以前大家可能不知道。”作为一个演员,周一围有自己的欲望,“达·芬奇说过,我热爱的是一切能让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东西,这也是我做演员的欲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蒋肖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