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打卡京城赏红叶胜地 找寻藏在红叶里的诗意

2018-10-22 08:52 人民网

霜降后,叶渐黄,10月上旬的冷空气“催”得京城层林尽染。据了解,今年北京推出21处赏红景区,自10月中下旬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北京的秋季虽短暂,但它的美足够惊艳。正如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的感慨,“可是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国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受得到底。”在各种颜色的植被映衬下,这座古老的城市显得古朴又富有生机,让人顿生时光倒流之感。

这番红叶景色到底有多美?不妨跟青年君一起,边品诗词美文边赏秋色。

香山公园

把叶子送到鼻子上闻了闻,那叶子发出一股轻微的药香……这不是一般的红叶,这是一片曾在人生中经过风吹雨打的红叶,越到老秋,越红得可爱。

——杨朔《香山红叶》(节选)

我所爱的是秋林古气磅礴气象,是秋扇,是红叶,是荒林,是萋草……不足为奇,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苍茏之慨,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的意味。秋天的景色,更华丽,更恢奇,而秋天的快乐有万倍的雄壮,惊奇,都丽。

——林语堂《秋天的况味》(节选)

北京的秋天最为著名的地方就是香山,而香山的名气多半是因为那每到深秋就红遍了山坡的树叶。长红叶的树木多半是枫树。我猜想,当年曹雪芹曾经爬上过香山观赏过红叶,纳兰性德也上去过,许多达官贵人、社会名流也上去过。周作人在那附近的庙里住过很长时间,写出的文章里秋气弥漫,还有一股子树叶的苦涩味道。

——莫言《北京秋天下午的我》(节选)

在北京市西北郊的西山东麓霜降时节,香山方圆数万亩坡地上红艳似火。香山观赏红叶绝佳处在玉芴峰小亭,从亭里极目远眺,远山近坡,鲜红、粉红、猩红、桃红,层次分明,似红霞缭绕,情趣盎然。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行》杜牧·唐

临风杪秋树,对酒长年人。

醉貌如霜叶,虽红不是春。

——《醉中对红叶》白居易·唐

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万里长城八达岭和居庸关之间,就像是京郊绿色屏障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首都西北要塞之地,是北京最早观赏红叶的地区之一。随着温度的降低,红叶岭景区五成左右的树叶已经变红,将这里变成了一幅色彩缤纷的美丽画卷。

漫山遍野的红叶与蜿蜒盘旋的长城,构成一幅雄浑大气的壮观景象。游客不仅能登高远眺,还能穿行于红叶林中,近距离观赏红叶和古长城。

妙峰山风景区

明朝挂帆席,

枫叶落纷纷。

——《夜泊牛渚怀古》李白 ·唐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长相思》李煜·南唐

妙峰山雄居于“小西山”诸峰之上,是距北京最近的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常年气温比市区低8-10℃,红叶变色较早,10月15日进入红叶观赏期。景区红叶品种丰富,既有红色的元宝枫、黄栌、山楂树,还有黄色的落叶松等,红叶的层次感较强。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妙峰山景区幽谷含秀,鸟语花香,被旅游爱好者视为难得的“世外桃园”。

鹫峰国家森林公园

露染霜干片片轻,

斜阳照处转烘明。

——《红叶》吴融·唐

鹫峰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城西大西山风景区中部,是北京大西山彩化工程的重要规划区。10月中下旬鹫峰的彩叶就进入观赏期,11月上中旬为观赏的最佳时期,届时公园山体上将铺满大面积的槲栎组团,小叶白蜡、栾树、鸡爪槭等点缀其中。千年上香古道沿途,特别是鹫峰主峰至望京塔段,有大片的元宝枫,因此这里也被命名为“红叶谷”。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红叶满寒溪,一路空山万木齐。

——《南乡子·秋暮村居》纳兰性德 ·清

一到秋季,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绚丽多彩。在蓝天的映衬下,凉风阵阵,各种植物由单一的绿色,变成黄、金、红、棕等各种深浅不一的颜色,犹如大自然在大地上信手涂抹出的一幅绚烂的油画。园内有火炬树、黄栌、茶条槭、天目琼花、紫叶稠李、银杏、白蜡、洋槐、栾树、胡枝子、元宝枫、山杏等十几个品种,共五万余株的彩色叶树,让你不用长途跋涉便能饱览绝美秋景。

北京植物园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

——《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晏几道 ·宋

近日,北京植物园的秋意愈渐浓郁。园中植被繁多,正值秋冬之交,各种花花草草红中带绿,绿中含黄……贯穿其间,那特有的美的气息,时时涌遍你的身心,不禁让你沉醉其间。除了五彩斑斓的彩叶树,各种植物的果实也是秋天的一大看点。此时,在北京植物园的海棠园里,正是一派“果实挂满枝”的秋日佳景。在阳光的照耀下,红黄相间、颗颗饱满的晶莹果实,一串串挂在枝头,光是看着就让人心情大好。

目前,园中绚秋苑、曹雪芹纪念馆、湖区周边、树木区、卧佛寺、樱桃沟、海棠园以及热带展览温室周边等景区均已进入赏秋观叶期。

赏红叶小贴士

15家公园承诺为秋景留叶

据了解,今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15家公园风景区承诺落叶缓扫,留出彩叶观景带供市民欣赏,预计金秋之景可延长至11月下旬。这15家公园分别是: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千灵山风景区、北京园博园、妙峰山风景区、八大处公园、十渡拒马河乐园、慕田峪长城、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明园遗址公园、凤凰岭风景区、南海子公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