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现代法学是如何来到中国的

2018-10-22 08:12 北京晨报

依法治国是现代人的共识,但这个共识的获得并非一帆风顺,是几代人积累而形成的。

公元1902年,清光绪二十七年,中国时局波谲云诡,清政府为摆脱政治危机,开始试图施行新政。其中不少法律改革举措与近代法息息相关,为中国法的转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李贵连先生的力作《1902,中国法的转型》,该书梳理了近代法的发展脉络,深入分析传统法的终结与近代法的衍生,对中国法百年来存在的问题及其历史成因作出反思。其意义在于它所关注的内容,即近代中国法的探索之路,对于现今中国的法制建设与社会生活有着强烈的借鉴意义。

60年学习积累方有结果

现代法律法学的输入和传播,可以说是近代法律演进的学术动因。这种输入从鸦片战争时期开始,到20世纪初期,经历一个甲子,不但出现数量可观的西方法律法学译作,而且西方的一些法律观念,也被先进的知识群体所接受。虽然传统的法律观念、思想并未退出历史舞台,甚至在很大一部分人中仍然根深蒂固,但是,它已不能独霸天下。输入的现代法律法学,是20世纪初年法律改革者手中的理论武器。

虽然这些武器很破旧,很浅薄,很粗糙,但这已经是他们当时所能使用的唯一的最新式武器了。梁任公曾把近代中国对西方的学习,以器物-制度-文化这样一个公式加以概括。这个公式,基本符合中国近代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但是不能绝对化。学习、输入现代法律法学,早在鸦片战争时期便已开始,只不过输入的数量少、范围窄、内容浅陋,使人难于理解,甚至无法理解,知道了解的人很少而已。

晚清对现代法学的输入,按时间和输入的内容划分,可以分为三大阶段,而19世纪40至50年代是最初接触的阶段。

林则徐是引入现代法学第一人

国门被列强强行打开后,国人睁眼看世界的年代。对西方法律法学的认识,几乎都是通过对西方国家历史地理知识的了解而取得的。这种认识的代表有五个人五部作品。

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林则徐作为钦差大臣,主持战事。为了有理有力地抗击侵略者,他主持翻译了瑞典法学家和外交家瓦特尔所著的《国际法》中的部分内容。当时所据版本是美国人奇蒂的英译本,而不是原版。译成汉文的段落,以《各国律例》为名,刊刻印行。

《各国律例》共8页,1500多字,由美国医生伯驾和中国人袁德辉译出。这个翻译很简单,讲了一些当时的国际通行做法。瓦特尔的《国际法》在18世纪曾风行欧洲。

以上翻译,目的十分明确:用公法反击英国的侵略。所以,林则徐在反驳英国的鸦片贸易时说:“别国人到英国贸易,尚需遵英国的法度,况天朝乎?”鸦片危害中国,中国立法禁止鸦片贸易,禁止吸食鸦片,违者必死。英国人到中国贸易,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违者按中国法律处罚。用属地主义原则批判侵略者,确实是义正词严,无懈可击。这些思想在古代都是没有的。

《瀛寰志略》是正眼看世界第一作

此外,《海国图志》是近代中国第一部介绍西方国家地理历史的著作,在介绍西方国家历史地理过程中,也介绍了西方国家的法律制度。

而徐继畬写《瀛寰志略》的时间,与《海国图志》几乎同时,目的相似,但出版时间比《海国图志》晚了几年。学术界有人认为,《海国图志》是睁眼看世界之第一作,而《瀛寰志略》则是中国人正眼看世界第一作。原因是,《瀛寰志略》写作时间很长,经过了作者的艰苦考证,因此,书中所介绍的西方历史地理比《海国图志》准确,更接近科学。

《瀛寰志略》也介绍了西方的政治法律制度,比《海国图志》准确。徐继畬对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极为推崇,在记述其领导美国独立战争并建立美国后,又述其建制。徐继畬的这部著作,同样很快被日本引进,而在中国则影响很小。

梁廷枏的《海国四说》更具普遍性

梁廷枏的《海国四说》成书于1846年即道光二十六年,与《海国图志》和《瀛寰志略》同时。这本书与魏书、徐书的区别,主要在于梁书只讲四个国家,魏、徐两书讲全世界。梁书没有两书出名,但是据我的看法,由于它只讲四个国家,因此该书对这四个国家的历史、制度的描述,比魏、徐两书要准确深入。

转录一段它对美国刑罚、罪名的描述:

刑法之通行国中者三:一曰缢死,二曰收监,三则罚银。无枭首、充发、笞杖等刑。罪名之等十:一曰反叛,二曰杀人,三曰打劫,四曰放火,五曰强奸,六曰奸情,七曰冒名伪造,八曰窃盗为非,九曰相斗相争,十曰醉后胡为。定罪之法:凡反叛及海盗者,并拟缢死;杀人者定以缢罪。按:缢死与中国绞立决同。定缢罪,似与绞监候同矣。然不闻有拟缓减者。强奸者、打劫者、放火者,或拟缢,或永远监禁;余或收监,或罚银以赎,则以时议之而已。

这种表述,当时中国的读书人是应该能看懂的。

洪仁玕的《资政新篇》虽完整却未能实施

洪仁玕是太平天国的干王。《资政新篇》于1859年刊行。学术界认为,这是一部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施政纲领,也是中国近代第一个比较完整的资本主义建设方案。

在这个纲领中,洪仁玕提出28条立法建议。这些建议包括:修筑铁路,开通水路,制造火车、轮船,开挖矿山,兴建邮政,开设银行,兴办保险,奖励发明,保护专利,创办报纸,设置新闻官,成立士民公会,兴办医院等。这些东西都是西方近代社会才有,而中国传统社会并没有的舶来品。因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它便只是一部纸面纲领了。我们要从思想层面理解它的时代意义。

(本报有删节,标题与小标题为本报所拟)  文/李贵连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