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月 | “个人经验融入时代精神” 网络文学如何回归现实
2018-10-20 15:5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纪敬)在新时代,如何直面现实生活的重大变革,推出现实主义的精品力作,是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面临的共同课题。10月19日,众多传统文学作家、网络文学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共同探讨“新时代新风口: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精品创作”这一议题。

1
10月19日,“新时代新风口:网络文学中的现实题材精品创作”主题论坛在京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签约作品132.7万部(种),当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部(种)。伴随着庞大的内容规模,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也在不断涌现。《繁花》《遍地狼烟》《网络英雄传》《大江东去》等斩获多项重量级文学奖项。许多作品贴近生活、现实题材占比升高。在国内主流网络文学平台上,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占比为52.5%。

“网络小说对于现实题材的处理通常采用穿越、重生等超现实的手段,也回避了现实中的问题。如何在保持网络文学特点的同时,把个人经验体融入时代精神,这是需要研究的问题。”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谈到,从泛文学的意义来讲,大多数人都是作家。随手发微博、发朋友圈,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经验,表达对世界的认知。对大量读者来讲,无法从文本的阅读中获得对世界新的经验、新的认识,造成传统文学的读者不断萎缩。面对传媒变化如何创作,是传统作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阿里有一句老话“晴天修屋顶,雨天练内功。”阿里文学CEO宇乾认为,未来20年一定是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融合,包括创作、读者、推广方式、收费模式、商业化模式等的融合。传统文学需要网络文学讲故事的方式,网络文学需要传统文学的精髓,需要现实感更强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今年,青年作家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令他感到震惊的是金宇澄创作的《繁花》也是网络文学。他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写作呈现“大不真实小真实”,传统文学作家小处非常精确,甚至是精妙,但是“大不真实”则有欠缺。“大不真实的意思是生活应该怎样,能不能像雨果、巴尔扎克、狄更斯一样,提出对生活的新看法、新总结。”石一枫认为,网络文学作家在“大不真实”方面有着恢弘的想象力,非常敢想,而且孕育出对世界重新认识和提出愿景的能力。

网络文学作家何常在是从纯文学创作转向写作网络文学。他谈到,网络文学与技术相对应,是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网络作家最开始把作品放到一个平台上,没有基于利益的考虑。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很多网络作家有一定的收入,在影视的推动下出现浮躁期。而现在,网络作家经过多年沉淀也逐渐成熟,重新回归到理性和现实。网络作家有能力、时间、资本来创作更多现实主义作品题材的精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