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顾曲集》讲述京剧欣赏之道

2018-10-19 09:19 中国文化报

孔在齐是香港《信报财经新闻》荣休总编辑沈鉴治的笔名,今年已届九十高龄,由其撰写的《顾曲集》一书近日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孔在齐在《信报财经新闻》上所撰专栏《顾曲集》中的84篇文章,主要记述了作者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看戏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在“温故”的基础上更添“知新”,记录了很多近年来作者对京剧艺术的研究心得。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京剧艺术的黄金时代,名角如林,孔在齐自小就随父亲进戏园看戏。在这本书里,作者以生旦净丑4个行当为切入点,介绍了各行当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和知名剧目,如“三大贤”“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四小名旦”等,并就最爱的武戏作了精彩呈现,将欣赏戏曲之道一一细表。作者认为,京剧这门表演艺术要想得以延续,需提高人们对京剧的认识,要通过教育制度来培养新一代的观众,并帮助观众提高欣赏能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