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相思,忆长安(2)

2018-10-19 08:09 光明日报

让我们将时间的指针再向前拨动111年。公元618年6月18日,唐朝建都长安。

这一天,恰值端午,满眼所见,皆是情不自禁的歌舞与欢语。

时光宛若一条柔软的丝线,隔着1400年的风尘,隔着遥远的山河与旧梦,我们在这一端的遥望,便会牵动那一端的驻守,牵动那一刻的长安、那一端的大唐。沉淀在岁月深处中的辉煌、荣耀、骄傲和尊严,清晰地浮出水面,又被曝晒在干涸的河床。

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

绮殿千寻起,离宫百雉余。

连甍遥接汉,飞观迥凌虚。

云日隐层阙,风烟出绮疏。

唐太宗李世民一首《帝京篇》,以其君临天下的豪迈气魄,写意挥洒的笔触,描摹了唐代都城长安的盛景。

长安是中国古代数个朝代的建都之地,而大唐长安更是作为中国历史最鼎盛时期的都城,曾经以东方最大最繁华都市的身份,尽享全世界的荣耀,美誉数千年。

实际上,大唐长安是在隋大兴城基础之上兴建而成的。

杨坚建立隋朝后,因沿袭下来的汉城城区狭小,无法适应新建的大隋王朝之需,而且“水皆咸卤,不甚宜人”,于是在582年6月18日这一天,隋文帝下令宇文凯在原汉城的东南侧修建新城。宇文凯参考了北魏洛阳和北齐邺都的建筑布局,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新的隋大兴城便竣工了。

谁料想,短暂隋王朝历30余年而亡。武德元年(618),唐国公李渊于晋阳起兵,逼迫隋恭帝禅位,建立唐朝。他对集隋唐两代建筑的都城进一步扩建,将大兴城改为长安城。

唐都长安基本保留了旧城的布局,但后来在郭城、街坊、道路及东西两市进行了改造和扩建,以适应这个东方大帝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需要。整个长安城坐北向南,布局极为规整,正南正北,左右对称。正如白居易所写:“千百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外郭城中包括皇城和宫城。唐代延续了汉代“左祖右社”的制度,即祖庙在宫殿左侧(东),社稷在宫殿的右侧(西)。城内分为110个坊,东西共14条大街,南北共11条大街。城中以朱雀大街为界,将长安城分为东西两半,街西辖55坊,归长安县管;街东辖55坊,归万年县管。朱雀大街宽达150米,南北走向,宽广平坦。这是大唐帝国都城的博大气势。

唐长安的主要宫殿是太极宫、大明宫和兴庆宫。前两宫在城内北侧。太极宫在长安正中偏北,皇城之内,沿用了隋代的大兴宫。太极宫是唐高宗、唐太宗当年理政之处,“贞观之治”的很多诏令都出自太极宫,这里也有不少唐太宗和魏征君臣之间进谏和纳谏的故事,后来高宗时将理政移至大明宫。

大明宫建于贞观八年(634),在城北的龙首原上,地势较高,“北据高原,南望爽垲”。大明宫的正门是丹凤门,门前是宽达176米的丹凤门大街。丹凤门正北方向是大明宫的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建有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蓬莱殿、含凉殿、玄武殿。丹凤门和含元殿、紫宸殿建在龙首原最高点,高大雄伟。遥望1400年前的长安,从这些规制严谨的建筑、含义隽永的名字,展示了唐王朝的威严和强大。

大明宫中由龙首渠引水入内,修太液池。这样不但解决了宫内吃水问题,也大大改善了环境园林。后来高宗皇帝令增修麟德殿,在大明宫北部偏西,另建有殿和观、亭、楼诸如拾翠殿、跑马楼、斗鸡台等设施30余处,供自己和后宫享乐。

长安城共有12座城门,即东面的延兴门、春明门、通化门,南面的启夏门、明德门、安化门,西面的开远门、金光门、延平门,北面的玄武门、方林门、光化门。其中明德门为南面正门。

杜甫在诗中吟道:“秦中自古帝王州。”唐朝是一个辉煌的时代,长安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再没有一座城能像大唐的长安那般让人心驰神往。唐都长安不仅在当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积淀了自信自豪、开明开放、创新创优、卓越超越、求实务实的精神财富。

这是中国历史上真正文化自信的时代。

公元717年,19岁的日本贵族士子阿倍仲麻吕以遣唐留学生的身份来到长安,进入当时的国立大学——国子监太学学习。

阿倍仲麻吕聪明勤奋,成绩优异,太学毕业后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就考中了进士。之后他一直在唐朝做官,73岁在长安去世,生前最高官职是光禄大夫兼御史中丞,是国家最高监察机构中权力仅次于御史大夫的高官。

像阿倍仲麻吕这样在唐朝做官的外国人数以百计。唐玄宗创造的大唐极盛之世,国力强盛,中外交往异常频繁,高丽、新罗、百济(均在朝鲜半岛)、日本、林邑(今越南)、泥婆罗(今尼泊尔)、骠国(今缅甸)、赤土(今泰国)、真腊(今柬埔寨)、室利佛逝(今印尼苏门答腊)、诃陵(今印尼爪哇)、天竺(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狮子国(今斯里兰卡)、大食(今阿拉伯)、波斯(今伊朗)等国都与唐朝有广泛的经济文化交流。长安城内包括做官、求学、经商的外国人,曾超过10万人,留学生最多的时候达到8000多人。朝廷允许外国人及其他民族的人在唐朝居住、结婚,也极大地促进了民族融合、文化交流。

当时的唐都长安,有东市、西市两个繁荣的市场,东市主要从事国内贸易,西市主要从事国际贸易。西市占地1600多亩,有220多个行业、4万多家固定商铺,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客商,从酒店到药店,从食店到粮店,可谓名副其实的“自由贸易区”,不能不承认,早在一千多年前,长安人就已经过上了“买全球、卖全球”的生活。

西市不仅是商贸的平台,也是创业的舞台。唐代中期的窦乂,从西市起步,务实经营,不断创新,从种树、卖树的小生意,发展到“商业地产开发”,不仅成为长安首富,还把商铺“窦家店”开到了遥远的罗马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丝绸之路”的日益繁荣,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空前频繁,长安城经济繁华一时。作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时尚中心、商贸中心,长安的中国读本早已经成为世界读本了。

由长安出发的“丝绸之路”把世界的东方与西方联系了起来;航海事业蓬勃发展,三条水路可以直达日本,还有从广州、泉州等地越南海到东南亚、西亚及埃及和东非的海上交通。通过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而来的西域、西亚乃至欧洲、非洲的客商或官员,来自日本、朝鲜半岛的客商及留学生、留学僧们,在长安的大街上三五成群,悠闲漫步。当时像阿倍仲麻吕这样在朝廷做官的外国人比比皆是,正是大唐对外开放、包容的态度,引得万邦来朝。据记载,当时与唐朝交往的国家多达70多个,外国贵族委派子弟到长安的太学学习中国文化,不少僧人在唐长安的寺院里学习佛学。

世界各地的游客以造访长安为荣耀。爱尔兰记者、摄影师、人类学家基恩在《北亚和东亚》中描述说,长安是维系鞑靼斯坦、西藏和四川与中华帝国腹地贸易的要地,向甘肃运送陶器和瓷器、棉花、丝绸、茶叶以及小麦,接受兰州的烟草、豆油、毛皮、药材与麝香,宝石也通过这里输送到西藏与蒙古。

大唐长安,不仅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一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而且城市面积超过80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巴格达、7个拜占庭、7个古罗马。有唐一朝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文化繁荣,影响遍及世界,直到今天余音依然绕梁不绝,海外华人聚集区仍被称为“唐人街”,中国传统服饰仍被称为“唐装”。

开元十七年那场盛宴,端的是绣衣朱履,觥筹交错,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然而,酒香未散,弦歌未尽,华灯依旧,岁月却已经走过了20余个春秋。

承平日久,国家无事,唐玄宗沉溺宫闱,渐生懈怠之心,公元742年,将年号由开元改为天宝。公元天宝十四年(755)11月,手握重兵的胡人安禄山趁朝廷政治腐败、军事空虚之机发动叛乱,次年12月,攻入洛阳,唐玄宗率众仓皇出奔。

历史上将这场长达8年的叛乱称为“安史之乱”。这次叛乱,让大唐王朝元气大伤,一蹶不振,为其衰落埋下了伏笔,尽管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之后还有过元和中兴、会昌中兴、大中之治等短暂的复苏,大唐却始终未能回到曾经的巅峰。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繁华的长安,于晚年的唐玄宗而言,不仅是遥远的往昔,更是不可追悼的故乡。一代中兴之主,终生未归长安。此前,唐玄宗领养的义子王忠嗣,数次上书奏言安禄山将大乱天下,唐玄宗始终置之不理。对于大唐的危机,唐玄宗没有丝毫察觉,听闻王忠嗣之言,却暴跳如雷,对其严加审讯,意欲处以极刑。昏聩若此,怎不危机四伏;忠言逆耳,岂止忠嗣一人?

大唐建都长安,到今天,已经整整1400年。寂寥扬子居畔的桂花芬芳犹然在侧,金阶白玉堂前的青松仍是昔时模样,时光却似流水,一去不复返了。永远的荣耀,变成了深长的忧叹。

长安,依旧繁华如梦。但是,这里不再是唐玄宗的长安,也不再是李白的长安了。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豪放不羁的诗仙终于厌倦了长安的生活,远走他乡,仗剑遍游天下。多年以后,李白一反其诗词的豪迈飘逸,用汉乐府歌辞的寄寓手法,写下了缱绻悱恻的《长相思》: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渌水之波澜。

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

长相思,摧心肝!

(作者:李舫,系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