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承 相声是否出现了偏差?

2018-10-18 08:01 北京青年报

传统艺术想要发展,首先要传承,但传承什么,如何传承,这是包括相声艺术在内的所有传统艺术必须要认真思考的。

无论政府部门还是民营团体,无论是老艺术家还是年轻演员,抢救传统相声已经成为了共识。大量过去鲜见于舞台的传统作品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并广为传播,使后学者有的放矢,使更多年轻人爱上这门艺术。

但必须要指出的是,随着传承的深入,一些问题也逐渐地暴露了出来。诸如对“传统”的过分抬高,认为“老的”就是“好的”;对传统相声里一些技巧技法诸如“伦理哏”“脏口”的错用滥用;舞台“复古主义”“保守主义”流行,年轻人却是一副“老朽”的样子……轻者,影响相声艺术作品的完整性和美感;重者,对社会风气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有悖于文艺的社会作用。

这些问题在一些有识之士眼中有鲠在喉不得不说,但很多人也迫于网上一些“键盘党”或者不理性粉丝的压力不敢说,迫于一些“打着传统反传统”“拿着传统做营销”的从业人员的伶牙俐齿而不愿言。例如薛宝琨先生就曾在一个研讨会上被某年轻演员激怒,对方要求理论家薛宝琨现场说一段。

究其背后的原因,根本上是一些相声从业人员和一些市场经营者以及宣传炒作者重技不重艺,重形不重道。

首先,在对于传统相声作品上,特别是鲜见于舞台的一些传统相声深厚的艺术技巧,搞笑的手段,他们看不到或者领悟不到如何巧妙地使用,如何把这些技术灵活地运用在其他作品之中,他们更看不到传统老艺人对相声内容和技巧的自我净化,看不到老艺人基于长期艺术实践以及自己丰富生活阅历基础上产生的艺术“自觉”,盲目追求舞台效果,竭泽而渔地使用技巧和手段,造成了诸如脏口、打头、伦理哏这些确实有悖于现代文明手段的滥用,同时也使得一些品位并不高的传统段子在没有得到完善的情况下,过多地出现在舞台上。

一些人认为观众是有自我判断能力的,但实际的效果是在一些小剧场,经常听到的是观众的怪笑、坏笑,甚至是带有点淫邪味道的笑,这样真的是在推动相声艺术的发展吗?我们的演员真的愿意这样吗?我们问问健在的曾经经历过撂地生活的老艺术家们,这是他们想要的“正好儿”吗?

根本上,一些人口口声声说的所谓的传统技艺,不过是他们搂钱的耙子罢了,是给自己的低俗找一个借口。传统艺术,一定不是反人性的,或者宣传反人性的;一定不是反道德的,或者宣传反道德的。

实际上,很多传统相声的伦理哏、脏口、荤口的使用是建立在对丑恶伪善之人的批判基础上,就像《金盔铁甲》《拴娃娃》《托妻献子》等作品就是如此。归根结底是为了达到弃恶扬善的目的。也只有在鞭笞丑陋的时候,才能显示出民间智慧的巧妙。

其次,在相声传统上,很多人把一些旧有的习惯、规矩带到了今天,但是他们看不到这些习惯规矩的时代性,不知道哪些是进步的,哪些是落后的,或者即便知道,也放大其落后的一面。例如,相声在传承上讲究口传心授,这自然就产生拜师制度,也讲究师承关系,即所谓的“家谱”问题,所谓传承有序。

但是今天一些从业者则夸大了“家谱”,把它变成了“族谱”,一旦产生人才流动,就挥舞所谓的道德大棒,网络跟风炒作,把相声行业搞得乌烟瘴气,甚至“山头儿”林立。但实际上,相声行业过去设立“家谱”的目的是保护这个行业内的从业者,是要大家团结,跑江湖时能相互照应,结果现在却成了割裂群体、恶意竞争的厚障壁,这样的“传统”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上述只是一些小的例子,事实上,今天,传承像相声这样的传统艺术,不仅仅是行业内部的事情,也是整个社会的事情,民族艺术,它一定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走向,体现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说,它关系到每一个文化管理部门、每一家文化企事业单位以及每一个媒体宣传单位或者企业。

我们到底要树立一种什么样的传统风气,什么样的传统审美观,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深思的。我们要给我们的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笑声”,我们需要对我们的社会责任感进行一个认真的思考。

从现实层面看,一方面我们要把已经整理好的优秀传统相声作品配合艺术家和优秀中青年加大力度地推广,包括演出、音频、视频等方式,不计市场回报,注重追求社会效益,从而对市场进行良性培养;另一方面,也要普及相声历史,借助多媒体的形式,多渠道多元化地介绍相声知识、相声人物,溯本追源,让“正好儿”回归。

文/水满则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