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后辈追忆朱旭真善美艺术人生

2018-10-18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后辈追忆朱旭真善美艺术人生

10月17日重阳节,也称老人节。在离世一个月后,老艺术家朱旭的追思会特地选择这一天在北京人艺排练厅举行。朱旭的家人,以及曾经与他一起排练演出的后辈,再度聚首,追忆往昔,缅怀老艺术家高尚的人品和艺德。

人艺的排练厅,曾经是老爷子最熟悉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留下了他的智慧,他的汗水,他的幽默,还有令人敬仰的艺术才华。如今,斯人已去,空留遗憾。朱旭头戴瓜皮帽、手捧茶杯的经典画像悬挂在主背景墙上,两侧的墙壁上贴满了他生前创作和演出的剧照。一幅幅照片串联起他在北京人艺66年演出47部戏的艺术人生。

回忆起朱旭,吕中老师泪洒现场。“他是我的兄长、老师和朋友,在平凡的日子中,他以一颗特别真诚的老师的心帮助我。”她讲起自己曾因为不够漂亮而苦恼。朱旭鼓励她, “你看我漂亮吗?我就是一个丑演员,一开始没有导演看上我,但是我通过先做舞台工作,后来慢慢开始演小角色,在这个过程中看老艺术家怎么创作人物,学习他们的精神,演戏不是演绎自己,而是演对生活的理解。”

朱旭在表演艺术上的尽心竭力和一片赤诚为人赞叹,而他的艺术成就也令人钦佩。濮存昕说,“朱旭老师这一生很精彩,他真的了不起,电影演得好,拍电视剧也演得很好,在舞台上也很好,这是我们多少年轻演员梦寐以求的。”青年演员王雷回忆道:“排练《哗变》这部戏,朱旭老师手把手地给我抠过几次戏,他的创作方法,表演观念一直敲打着我。”冯远征谈及,很幸运可以和朱旭老师同台演出过,非常喜欢他那种散淡和幽默的精神状态。金昭则回忆,朱旭是一个特别明白的人,他从不随波逐流,就像他喝酒一样,没有人见过朱旭喝醉,不是因为他的酒量大,而是他清楚应该喝到一个什么分寸。何冰现场分享了朱旭老爷子戒烟的故事,“朱旭老师温文尔雅,学者风范,但是他有一颗坚强的心灵。”

著名编剧何冀平表示,“艺术和做人是一样的,就是真善美。艺术真实来自真诚,善良是本色,美是美好、完美、完成。真善美是一个三角,各自可以是一个顶点。这三者的结合,我想就是朱旭老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关一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