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文博会将于10月25日开幕 百余场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2018-10-16 14:1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王焕)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10月25日-28日在北京举办。10月16日,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介绍了本届北京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10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本届北京文博会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内涵,挖掘优势资源,汇聚精品,扩大北京文化“金名片”影响力;突出文化+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新业态,引领创新创业新潮流;对接国内外文化市场需求,举办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中外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推介交流会等活动,深化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拓展文化资源空间,举办青少年文化创意节、“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面向市民开放,营造文化惠民氛围;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对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延伸服务链条,促进产品交易和项目落地。

北京文博会期间,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每年北京文博会最受关注的都是展览展示活动,今年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共设20个主题展区,包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前沿展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引领展区、京津冀文化协同创新展区、第三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展区等。其中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前沿展区,将全景展现中轴线重要节点景山、太庙、天坛等一批高等级文物腾退,八里桥修缮,延庆寺保护成果,传承历史文脉,强化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深厚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北京文博会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2018年首届北京国际科普资源博览会将在此期间举行,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科学与文化的融合,助力文化自信的提升、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本届北京文博会将举办10场专题论坛,其中包括大运河文化带论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论坛、长城文化带论坛等。三个文化带论坛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将共同挖掘三个文化带的丰富历史,共同研究推动三个文化带各项规划制定的落实。

除此之外,本届北京文博会共设有40多个分会场,并组织推介交易活动11场,以及七场创意活动。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外宾邀请方面,已有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省区市邀请方面,已有20多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确认组团参展参会。展览会方面,主展场招展工作基本就绪,参展企业1200多家。项目征集已进入最后对接阶段。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创办于2006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和北京市属委办局共31个单位协办,北京市促会承办,每年定期在北京举行的大型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盛会,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成为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増强文化自信、对全国文化建设引领示范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