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解玺璋讲述梁启超与北京渊源

2018-10-16 08: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解玺璋讲述梁启超与北京渊源

《梁启超传》作者解玺璋日前来到角楼图书馆,为书友讲述梁启超与北京城的渊源。

解玺璋结合《三十自述》《曼殊室戊辰笔记》《年谱》《夏威夷游记》《任公先生大事记》等记录,将梁启超在北京的生活分为三个时段,戊戌变法前六次进京逐步走近政治漩涡中心又遭遇变法失败,民国初年回到北京的生活,以及上世纪20年代梁启超欧洲游学回国后在北京的讲学生涯。

解玺璋讲述了许多梁启超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说,像许多“北漂”一样,梁启超也有过是否留在北京居住的纠结。海外流亡14年的梁启超,在1912年10月20日回到北京。梁启超十分喜欢北京的四合院,他再三纠结最终放弃了长住北京的想法,“吾初亦有迁居北京之意,今不复作此想矣,非惟房屋不佳,即应酬亦不了也。”对梁启超来说,留在北京就要直面官场,应酬太多,只好作罢。

解玺璋的《梁启超传》于今年8月再版,书中以梁启超的一生经历为纵轴,以梁启超与康有为、严复等人的交往为横轴,还原梁启超在大变局中为时代进步与国家存亡上下求索的历程。

此次活动是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活动之一,也是北京阅读季重点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