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浸没式歌剧《奥菲欧》将迎世界首演

2018-10-16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年轻团队担纲主创,中国视角重述西方经典

10月19日至21日,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执导、新锐作曲家王斐南作曲的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将在三里屯红馆世界首演,这部享誉全球的希腊神话故事将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在北京观众眼前。

《奥菲欧》讲述的是一个希腊神话故事,奥菲欧是希腊神话中有名的诗人和歌手,他去地狱寻找死去的妻子尤丽狄茜,因一路歌唱感动了地狱之王,地狱之王答应尤丽狄茜返回人间。但奥菲欧在即将返回人间时忘记了地狱之王的叮嘱,“转头”望向其妻,导致她重回地狱。意大利作曲家蒙特威尔第和德国作曲家格鲁克曾就同一题材创作过正歌剧,如今,这部歌剧将以浸没式的形式,打破歌剧院中舞台、乐池、观众席的界限全新上演。

这一次音乐节的《奥菲欧》音乐由中国新锐作曲家王斐南创作,引用了蒙特威尔第歌剧的音乐动机,还混合了巴洛克室内乐、先锋古典、艺术摇滚、复古电子以及中国古乐等元素,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本剧的剧本由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创作,其中90%是全新创作,其余是根据蒙特威尔第《奥菲欧》的意大利文台词改编,届时,全剧将用英文演唱。邹爽介绍说,在高科技视觉效果冲击下,将《奥菲欧》放置在21世纪的语境,“之所以选择一部西方神话故事进行创作,是想表达这不仅是西方的《奥菲欧》,也是我们的《奥菲欧》,是我们中国人在向世界发声。”

旅德青年假声男高音歌唱家李梅里,国际声乐比赛华人冠军、新秀女中音歌唱家张亚洁担纲主演。“十多年前,我刚开始学习假声男高音的时候,国内还很少有人知道假声男高音是什么。”李梅里是国内首位接受西方系统音乐教育,并活跃在欧洲舞台的中国假声男高音歌唱家,《奥菲欧》是他第一次回国担任主角的歌剧,而且还是浸没式的歌剧,令他非常期待。这一次出演《奥菲欧》的演员都十分年轻,美国隐形解剖学乐团、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也将加盟。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