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市2018年重阳节重点文化活动
2018-10-15 12:42 千龙网

序号

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举办时间、地点

内容简介

1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第31届八大处重阳游山会

市委宣传部

市文化局

市文物局

市民政局

首都文明办

市网信办

市文联

市公园管理中心

市老龄办

石景山区委区政府

10月17日

全天10:00-

八大处公园

主打“孝道”理念,组织全市5.7万名孝星的代表参加登山游园活动,开展孝星评选结果发布,孝道文化展示以及文艺会演、书画摄影服务、健康咨询等活动,弘扬孝道文化。

2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海淀区2018年九九重阳登高活动

市委宣传部

市文化局

市文物局

市民政局

首都文明办

市网信办

市文联

市公园管理中心

市老龄办

海淀区委区政府

10月16日

上午8:30-11:30

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

主打“健康”,以老院士、老专家、老教授等高知群体为主,体现创新精神的传承。活动内容包括:启动仪式和文艺演出,包括领导致辞、“小院士”送祝福、重阳插茱萸、击鼓仪式及各类文艺节目;登高祈福;参观雷殿生十年徒步中国展;重阳文化体验活动,包括茶道、书画、古乐、祈福、赏菊、非遗展示等。

3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百名榜样赏红游园会

市委宣传部

市文化局

市文物局

市民政局

首都文明办

市网信办

市文联

市总工会

市公园管理中心

海淀区委区政府

10月17日

上午9:30-10:30

香山公园

在致远斋开展“情满香山 吟诗诵雅—香山重阳吟诵雅集”活动,组织老劳模、老北京榜样、文明引导员品茗吟诵,与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演奏家共同朗诵诗歌、演奏民乐。全天登高赏红游园,开展“纳福增寿—百福百寿送银龄”“九九印象—重阳公园文创汇”活动。

4

2018重阳节老年维权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市老龄办

10月17日

上午10:00

中山公园

老年维权普法主题展示,老年身体机能模拟体验,老年防诈骗互动活动,遗嘱义诊活动,“美丽夕阳”艺术照活动,老年急救知识体验活动,有奖答题集“权益印章”。

5

北京市第六届老年节老年风采展示暨先进事迹宣讲

市老龄办、市民政局、首都文明办

10月15日

下午2:30-4:00

二七剧场

基层街道社区的老年艺术团和舞蹈队的270余位老年群众演员登台亮相,带来合唱、集体舞蹈、服饰表演、京歌清唱等原创节目,老艺术家助演。

6
“孝满京城、德润人心”系列活动之——西城区孝星命名慰问暨敬老孝亲示范基地发布活动

市文联、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老龄委、西城区民政局、西城区文联

10月15日
下午2:00
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缤纷剧场
18名孝星上台、书法家赠送书法作品、播放西城区敬老孝亲示范基地宣传片、发布西城区敬老孝亲示范基地、慰问演出等环节。
7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你歌唱”暨“孝满京城·德润人心”重阳日百姓歌手交响音乐会
市文联、北京音协
10月17日
晚19:30
国图音乐厅
中老年声乐大赛获奖选手在重阳日当日参加本场交响音乐会,演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歌曲。

8

首都图书馆举办
心阅影院放映活动

首都图书馆

10月17日

14:00

首都图书馆A座一层集体视听阅览室

现场无障碍影片讲述:乌日娜 首图文化志愿者。内容介绍:讲述孙丽英独自抚养着天生失聪的儿子郑大,耐心地教儿子说话、识字的故事。通过影片中表达的伟大母爱,呼吁大家孝敬父母,弘扬孝老爱亲的美德善行。

9

东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对接洽谈会

东城区老龄办

 

10月15日

9:00-17:00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4个板块,邀请35家养老服务驿站、社区志愿者、东城孝星代表、老年达人参与活动,线下拍摄10组抖音视频,点亮《幸福养老地图》,营造敬老亲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10

“当我像你一样”公共艺术互动项目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

 

10月16日
上午9点半
内务部街27号院

基于不同文化下成长起来的社群审美趣味互换体验,促成两个群体之间对话,启发换位思考,倡导晚辈陪伴老人文化过节。

11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西城区孝星命名慰问暨孝星敬老示范基地发布活动

市文联

西城区老龄委

西城区民政局

西城区文联

10月15日14:00

西城区文化中心缤纷剧场

对2018年西城区孝星进行命名;发布“西城区敬老孝亲示范基地(万寿公园)”;文艺演出。

12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2018年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专场演出

西城区文化委

10月17日

9:30-11:00

13:30-15:10

大观园露天剧场

分为两场演出,上午为综艺专场,下午为曲艺专场,为老年人送欢乐。

13

喜庆重阳节,朝阳区第十届“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炫舞朝阳”交谊舞展演

朝阳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文联

10月17日

上午9:00-11:30

朝阳体育馆

来自京津冀及朝阳区43个街乡的50余支队伍1150对,共2300余人参加此次“炫舞朝阳”交谊舞展演。

14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岁月之歌”2018重阳节快闪活动

朝阳区文化馆

10月17日

上午10:00-10:30

朝阳区文化馆广场

组织300余名老年人,举办独唱、舞蹈、太极(非遗项目)等形式多样的快闪活动,突出老年人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另外举办百名孩子孝敬老人的仪式,培育社会"敬老爱老"价值观。

15

重阳节系列文化活动之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朝阳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

北京民俗博物馆

10月17日

上午9:00-11:30
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

按照老北京风俗以近千盆菊花搭建九花塔,打造重阳标志性景观。恢复重阳佩茱萸的习俗,现场准备茱萸香囊可供佩戴体验,并提供花糕、菊花酒供游客品尝。组织老年人团体进行太极拳、太极扇表演,展示健康生活风采。到崔各庄敬老院献爱心。

16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海淀区敬老月慰问演出活动

海淀区文明办等

10月17日

上午10:00-12:00

海淀区纳兰园老年公寓宴会厅

邀请老年人代表、孝星代表人员参加,举办歌舞、魔术、快板等文艺演出,并对全区评选出的孝星代表进行表彰。

17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海淀区重阳节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海淀区文明办等

10月17日

上午9:00-12:00

海淀区精神卫生防治院

组织志愿者深入精神卫生防治院,协助病人开展康复训练,陪伴老年病人包饺子、过集体生日,发起爱心捐赠,陪伴老人度过一个不平凡的重阳节。

18

相聚重阳 共话车、城、人

丰台区文化馆

10月14日、10月17日

北京汽车博物馆

举行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邀请老年观众观看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工具变迁的影片—《车水马龙》,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时代巨变,共度重阳佳节。

19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暨“流金岁月 今又重阳”重阳诗歌朗诵会

首都文明办、门头沟区委、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10月16日

以“诗歌朗诵”为主,辅以沙画、演奏等表现形式,极力展现门头沟区爱老、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文化内涵。邀请如陈铎、瞿弦和等国内著名的朗诵家加盟,向广大老年朋友奉献一场别开生面的重阳节盛宴。

20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暨“登高赏秋 祈福重阳”—重阳登高徒步大会

门头沟区委宣传部等

10月17日

妙峰山景区

组织广大登山爱好者登高踏秋,敬老祈福。

21

“孝满京城•德润人心”房山区群众系列文化活动

房山区委宣传部等

10月17日

9:30—11:30

韩村河龙门生态观光园

主会场开展百人诗诵、百人现场书画创作、百幅摄影作品晒幸福等百人系列活动,千人登山祈福活动、万人游园活动。分会场开展艺术家重阳节福利院慰问演出,“孝满京城·德润人心”重阳节朗诵专场,“孝满京城·德润人心”重阳节朗诵专场等活动。

22

通州区“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通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

10月14日-17日

梨园镇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慰问演出、为12位老年人拍全家福、组织老年人运河健步走、召开座谈会共四大活动

23

2018年通州区“孝星榜样”命名及“敬老月”关爱老年人系列活动颁奖大会

通州区老龄委

10月16日

下午2点

通州区文化馆

对全区评选出的10名“孝星榜样”和百名“孝星”进行命名表彰,对敬老月期间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表彰和展示。

24

第十届北京菊花文化节

北京鲜花港投资发展中心

9月8日-10月25日

北京国际鲜花港

通过景观设计,搭配秋季时令花卉,对国内外优质菊花品种进行集中展示。

25

2018年顺义区第二届“银发达人”展演暨“双星”表彰活动

顺义区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

10月16日

上午9:30
顺义区福利中心多功能厅

对区内涌现出的“孝星”“寿星”事迹进行宣传表彰,优秀银发达人将进行才艺展演,共同欢度重阳佳节。

26

顺义区第三届马坡杯“九九重阳爱老敬老戏曲艺术节”

顺义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区文明办、区广电中心、马坡镇人民政府

10月12日-21日9:00-11:30、14.30-16:50
顺义区影剧院,马坡镇庙卷、马卷

设置“子女陪伴 购票优惠”活动,借助节日的机会,鼓励子女陪同老人共同走进剧院观看老人喜爱的戏曲节目或为老人购买喜爱节目的剧票,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27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2018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北京会场暨九九重阳2018年北京昌平农民登山大会

昌平区体育局

10月17日

上午9:00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

20个镇街、区老年体育协会、民族体育展演团。共计970人登山

28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昌平区万名中小学生诵读活动

昌平区教委

10月16-18日

早上(各学校早读或升旗时间)

昌平区各中小学

利用学生早读或学校升旗时间开展重阳诗会、主题诵读活动,营造书香氛围,引导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29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百善镇重阳节欢庆表彰大会暨昌平区“我身边的孝老爱老之星”评选启动式

昌平区委宣传部 区文明办 区文化委 区妇联 区老干部局 区人力社保局等

10月17日

上午9:00

百善镇泥洼村二楼礼堂

为百善镇“孝老标兵”、“模范老人”颁奖,组织老年文艺团队参与文艺演出,启动昌平区“我身边的孝老爱老之星”评选活动。

30

2018大兴区重阳节“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主题活动

大兴区委宣传部等

10月17日

青云店镇孝义营村

活动设置序篇、传承篇、成就篇和展望篇四个篇章,集中反映出近些年来大兴区养老敬老事业成绩;表彰在孝老近亲方面先进人物、“孝星”等;展示在孝老近亲方面对青少年的培育、培养成果

31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平谷音乐厅主题音乐会

 

10月17日

晚上19:00

平谷区影剧院

邀请著名乐团在平谷音乐厅举办“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主题音乐会,免费给喜爱音乐的老年人发票,让平谷老百姓在欣赏艺术高雅中传扬中国传统文化,共同庆祝传统节日。

32

“我身边的幸福老人”摄影展作品征集活动

 

9月5日-10月16日

平谷区

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优秀摄影作品,包括以敬老孝老、老有所乐、老年人肖像为题材的摄影图片等等。

33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2018怀柔慕田峪长城重阳诗会

怀柔区委宣传部、怀柔区文化委

10月17日

上午10:30-12:00

怀柔区慕田峪景区

围绕重阳习俗、长城抒怀等主旨,遴选诗歌作品,邀请朗诵名家进行诗文演绎,并在整场节目中穿插精品文艺节目,使整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34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密云区2018年度孝德明星颁奖活动

 

10月17日
上午9:30

密云区大剧院

向100名孝德之星、100个孝亲家庭、50名孝心少年、51名博爱明星颁奖;设立三个分会场:密云区冶仙塔公园、密云蓝天幼儿园、密云幸福晚年驿站,同时开展登高祈福、敬献菊花茶、文艺表演、少年儿童孝老敬亲志愿服务等活动。

35

延庆区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延庆区委宣传部等

10月16日—31日

开幕式10月16日

大庄科乡慈母川村

聚焦冬奥会、世园会,开展望长城故乡、观妫水毓秀、伴夕阳而行三大板块,12类重点活动,56项系列文化活动。

36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敬孝之道重阳节习礼传统文化活动

中国园林博物馆

重阳节及当周前后周末

中国古代园林厅

由园林小讲师为观众讲解园林历史并重点讲解馆藏“闵子骞劝父”“杨香扼虎救父”浮雕砖。

父母带孩子一起参加亲子茶会,老师带领孩子为父母奉茶,呼应“敬孝”主题。

37

礼乐赏析 温暖重阳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10月17日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精心准备编钟雅乐演出,让老年朋友们在宁静的环境下感受钟铃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度过一个温暖的重阳佳节。

38

重阳节系列文化活动之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系列展

北京民俗博物馆

10月17日

上午9:00-11:30

东岳庙·北京民俗博物馆

举办《东岳庙历史展》《中国道教文化展》《草原丝路——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精品文物展》《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主题汇展》等展览,开展赏九花塔、配戴茱萸香包、饮菊花酒、老年人风采展示——太极拳、太极扇表演、崔各庄敬老院义演等活动。

39

中国传统节日巡展——重阳节展览

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

10月17日至10月下旬

丰台北大地三里社区

展览以“孝”的人伦观念演化为核心,介绍“孝道”在中国历史中的起源、意义和作用,探讨“孝道”在新时代构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40

重阳节活动:孝满京城·德润人心——家书寄情

正阳门管理处

10月14日

正阳门城楼顶层

开展以“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为主题的一纸家书活动,包括写家书、展家书、读家书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