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位作曲家同推新作“歌唱北京”

2018-10-12 15:45 北京晚报

歌唱北京的作品从来不缺,昂扬如《北京的金山上》,悠扬如《让我们荡起双桨》,鲜明如《前门情思大碗茶》,北京的种种风貌启发了数不清的艺术家。昨晚,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著名指挥家吕嘉携手金郑建、王凯、么红、张宁佳等12位艺术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和管弦乐团共同演绎了八首由大剧院委约的新作。

印青、臧云飞、杨帆、郝维亚、蔡东真、赵季平、张千一、杜鸣心、孟卫东、唐建平,每一个都是中国音乐史上响当当的大名。从《我的北京》(陈小奇作词、印青作曲)中那支“荡气回肠的世纪恋曲”到《北京之夜》(王晓岭作词、印青作曲)银锭桥上的华灯初放,从《京城谣》(屈塬作词、蔡东真作曲)月下倾听的卢沟桥狮子到《北京之邀》(廖勇作词、赵季平作曲)鸽哨里的和平安详……十位作曲家以音符为画笔,细腻地拂过北京城每一个截面的脉络,描绘着它的古风与新貌。

十位作曲家中,杨帆是最年轻的一个。虽然比起其他成名许久的前辈,杨帆资历尚浅,但才华不容小觑。2016年,他受聘担任G20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的作曲和音乐统筹,今年,大剧院推出的原创舞剧《天路》中,极富感染力的音乐也出自杨帆之手。这一次,他与青年词作家尹相涛合作了歌曲《以梦为马》。“少年以梦为马,小小身影离开了家……你天大地大,那所有梦都装得下。多少春夏扬鞭策马,这里是筑梦的京华。”初读歌词,杨帆便被深深触动了。“很多年轻人像我一样,从外地考学过来,在北京工作奋斗,这首歌写的就是我们自己。”

在抒写人们心绪的同时,北京的民俗风情也是许多作曲家的灵感所寄。九旬高龄的作曲家杜鸣心创作的钢琴与乐队《北京颂》曾于2017年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上首演,这次登台,杜鸣心又对它进行了不少修改。“在这部作品里,我加入了很多对北京胡同、北京民俗的描绘,还运用了京剧的元素,比如《夜深沉》。”杜鸣心说,“另外还有北京的儿歌、鸟叫等,所以大家听这首曲子可能会感觉到很亲切。” 剧作家邹静之及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共同创作的《北京大合唱》是一部以北京的中轴线为内容展现北京城历史人文、民情风貌的大型交响合唱作品。在昨天的音乐会上,由孟卫东创作的第三乐章《天桥》中“玲珑塔”的选段和唐建平创作的第五乐章《钟鼓楼》中“钟鼓楼”的选段首度与观众见面。完整的《北京大合唱》将在2019年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中上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