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月 | 兜转一甲子 “耗子丫丫”重回颐和园
2018-10-12 08:58 千龙网

10月11日,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 纪敬)“天长了,夜短了,耗子大爷起晚了,耗子大爷在家没有哇?耗子大爷还没起哪。”伴随着纯真、悦耳的童音,叶广芩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与读者见面了。

2017年,叶广芩受邀在“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居住,在德国哈瑙小镇参观格林兄弟故居时偶遇了两只可爱的松鼠。轻松而充满童趣的偶遇让她萌发了最初的创作灵感,正如叶广芩在本书前言所述——“离开格林家那两只小松鼠的时候,突发其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写写孩子的事情,写写在北京曾经生活过的颐和园,写写曾经与我有过交情的房顶上那窝小耗子呢?还没返回布拉格,书的名字便取好了——《耗子大爷起晚了》,对,就叫‘耗子大爷’,这个称呼带有北京人的戏谑调侃,带有满满的京腔京韵”。

10月11日,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对成年作家又意味着什么,有何标准?“我的童年若写到心灵深处也便是你的童年。”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认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像在挖一口深井,挖到深处是相通的,有普世价值就能感动别人。

“颐和园的大气、端庄、烟火气、民俗气填充了这座园林的文化内涵,也是北京文化传承的深厚底蕴。”叶广芩在颐和园里度过的童年时光,是不可磨灭的深刻记忆。“当一个人活的熟了的时候,自然而然文也熟了,60年前从颐和园出发,一个大圆转下来,今天又回到这里。我们有了年纪再写儿童文学的时候,用不着怎么修饰,这些故事自然而然的就会冒出来。”

“叶广岑是一个天生的儿童文学作家,具有一种天赋。耗子丫丫是中国儿童文学以及中国当代文学中不可或缺也不可复制的一个形象。”文学评论家刘颋谈到,从《采桑子》系列到《去年天气旧亭台》,她的作品中都有一个耗子丫丫的形象,不是捏着嗓子写出来的,也不是蹲着写出来的,那个人物形象和气质,是从叶广岑的血脉里面流出来,是天然不可复制的,是具有唯一性的。

《耗子大爷起晚了》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据悉,10月15日下午,叶广芩将带领读者行走“文学现场”,重回耗子丫丫的颐和园。

作家简介

叶广芩,满族,祖姓叶赫那拉,1948年生在北京。是当代京味小说的代表作家,《梦也何曾到谢桥》《采桑子》《谁翻乐府凄凉曲》《状元媒》《醉也无聊》等一系列作品,都从她的家族经历出发,写了不少民国以来满族贵胃后裔的命运,从王亲贵族到市井百姓,她以人物写社会嬗变,以胡同里的大院牵连历史掌故,生动也深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