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个晚清文人的书事

2018-10-12 08:11 北京青年报

◎陈益

徐兆玮,江苏常熟人,一个生活在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学者。清光绪十六年考中进士后,曾任翰林院编修,后赴日本学习法政,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后,任常熟县代理民政长。民国元年当选为第一届国会众议员。他留下了长达四十余年的日记,厚厚六册。日记表明,他每天几乎不是在读书,就是在做与读书有关的事。从他对书单和书事的记述,不难窥视变迁中的晚清文化趋向。

比如,《棣秋馆辛丑日记》光绪二十七年十月的一则记述:“至古里村,瞿良士适在家,出所藏精本,如《诗疏》、《易注》、《离骚集传》、《资治通鉴》、《老子》、《杜诗》三十余种,古香袭人,令人神旺。良士云,铁琴尚在,然无款识,不足观。铜剑已失,惟一商戈颇古,青红沁入骨髓,篆文一字不可识,包袱有退谷藏于蛰室款识,复有秀水朱、江村高二款,姓以下字不可辨。想是竹垞、淡人二老也……今岁良士购得《玉函经》一卷,其家旧藏也,云出吴市吴氏,卅年珠还,亦一奇事。”

铁琴铜剑楼,坐落于常熟市古里镇,与山东聊城的海源阁、归安陆氏的皕宋楼、钱塘江丁氏的八千卷楼合称清代四大私家藏书楼。由古里人瞿绍基始建于清乾隆末年。历经五代人艰苦积聚,藏书数十余万卷。刻有《铁琴铜剑楼书目》24卷,仅宋金元刻本即达268种。瞿启甲,字良士,别号铁琴道人,瞿氏后人,被誉为中国四大藏书家之一。当年仅34岁的徐兆玮,与瞿良士有很多交往。他所看到的铁琴铜剑楼,已从鼎盛时期走向衰落,但人们仍竭力维系,使之生生不息。

徐兆玮酷爱读书,从日记中看出,他几乎每天都在读曾国藩、梁章钜、顾炎武、龚自珍、徐光启以及俞曲园的书,读《申报》、《中外日报》、《国闻报》,或者点校别人的著作。每到月底,便作一小结。农历八月全月,读朱彝尊《经义考》七十卷、《粤雅堂丛书》第十一集、周春《十三经音略》十三卷、附录一卷、姚文田《说文声系》十四卷、钱东桓《新校郑志》三卷、附录一卷、许敬宗《文馆词林》四卷、韦述《两京新记》一卷。共一百七卷。上一个月,读朱彝尊《经义考》六十二卷、《粤雅堂丛书》第十集,张尔岐《嵩庵闲话》二卷、惠栋《后汉书补注》二十四卷、钱大昭惠栋《后汉书补表》八卷、阮元《诗书古训》十卷、史承谦《静学斋偶志》四卷。凡一百十卷。显然,他的阅读量并不小,涉及面也比较宽泛。

耐人寻味的是,徐兆玮不仅读经书典籍,也读稗官野史,甚至从海外翻译过来的书籍。日记中说:“唐海平廿六日函,并附《交合新论》一册,略云:此书销场甚旺,惟中国昧生理学关系之重,每以淫书目之。若《生殖器》之阐明真理,不涉一点虚浮,尤为医学家所必需。较此书之议论荒唐,无补实用。殆有上下床之别。复有《男女造化机论》,别树一帜,亦有可观。侄已购置两书。”

很快他就读到了《通俗男女造化机论》,并且记述:“中如月经,正者四星期来一回,其量也各异。少自九十格朗,约五勺。多至六百格朗,约三合。妊娠大凡四十星期。中国以月计,不如西人以星期计较准也。”

在这之前,他已读过忧亚子所翻译的《男女交合新论》一卷。

日记中还有“附与唐海平一函,言《通史》五十部,又局寄两部俱收到。《生殖器》新书可速译”字样。在给唐海平信中还提及《欧罗巴通史》四十部寄美叔等内容。几个月后的日记中,甚而发出惊叹:“读《新小说》第一号,卷中如《新中国未来记》、《世界末日记》,思想微渺,不可思议。仙乎?仙乎!”西风东渐,可见一斑。

七月日记载,海平初四日函云:《通俗男女造化机论》已有人出洋三十元欲购入,乞寄申宝善街新鼎升。而这个月他在司前街购旧书数种,包括朱绶《知止堂文集》、杜光庭《录异记》、《浙江诗课解经录浙江考卷》、明刻《班兰台集》、洪朴《胭脂录》、朱彝尊《南车草》,以及史承谦《静学斋偶志》等,书二十六册,共洋五元,高达三十元的《通俗男女造化机论》真可谓奇货可居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