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月 | 陈应松:作家应该关注现实 作品才会有力量
2018-10-12 16:57 千龙网

作家陈应松 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十月》杂志以及跟《十月》杂志一起成长起来的作家,是中国改革开放运动思想解放运动的一个成果,他们一起参与了一个时代、经历了一个时代、影响了一个时代。作家陈应松就是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作家之一,陈应松说:“改革开放的这四十年,这对于文坛来说是个一去不复返的时代,我怀念那个时代。”

通过文学披露现实社会

在《十月》创刊四十周年座谈会上陈应松说:“我在90年代那时候是《十月》的读者。后来我的作品《滚钩》能够在《十月》发表也是很难得,而且还引起了一些比较好的反响,这就表明了《十月》对文学作品的宽容,有独立的艺术立场。”

《滚钩》是陈应松2014年的作品,写的是许多人熟悉的“挟尸要价”的故事,故事塑造了一个个鲜活而真实的底层人物形象,发表后立刻就受到社会的关注。这个真实事件经过陈应松的提炼和加工,呈现出作家对于人性良知一种颇具力度的拷问。

陈应松在肯定《十月》杂志宽容度的同时,也对作家的创作态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文艺作品目标之一就是要反映现实,好的现实通过文学去弘扬,差的现实通过文学去披露,使人能够清晰认识到我们前进的目标和动力。陈应松是一位拥有独特创作风格与人文思考的作家,他擅长通过对底层人物命运的描写来思考社会现实,《滚钩》这部作品就是通过现实社会的批判与反思,让读者看到一个立体的人与社会。

关注现实 与时代一起思考

这是个开放的时代,人的思想得到解放后,就会迸发出大量不同的艺术观点,文学就更加有生气。改革开放后,大量外国文学开始进入陈应松的视野,陈应松说:“我年轻的时候,特别想通过写作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就如饥似渴的阅读这些作品。”陈应松通过这些作品来丰富自己、一步一步通过写作达到对自己的要求。他感叹到:“我们这一代作家,如果没有遇到改革开放这个大背景,我们就没有那些开阔的思路来完成自己的创作。”

关于文学创作,陈应松认为:身为作家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在这个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和观念要更加的解放,陈应松说:“特别是文学观念,应该更加开放。因为作家是用作品来说话,我就是用作品来表达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作家已经参与到社会变革的进程中。”

一个作家要参与社会变革的进程,要深切地关注现实。莫言、苏童同样是关注现实的先锋作家。对于传统作家来说,关注现实永远是第一位。陈应松说:“除了关注现实,别无他法。一位作家没有参与到现实中去,没能与时代一同思考,那么他的作品不会有力量。”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