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无问中西” 开启北京国际音乐节第三个十年
2018-10-11 16:23 千龙网

导演陈士争、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亮相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讯 10月12日至26日,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带着21场精彩的音乐饕餮如约登场。著名华人歌剧导演陈士争将携全新制作的“新国剧”《霸王别姬》和音乐剧场作品《赵氏孤儿》开启北京国际音乐节第三个十年。

传统和经典不是不可以改变

本届音乐节始终在告诉观众“我们不一样”,陈士争的《霸王别姬》和《赵氏孤儿》用作品说话,演绎着“我们不一样”。

《霸王别姬》由梨园名角丁晓君、杨赤担任主演,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执棒,由德、美、英、意等多国团队联合创意制作。胡炳旭曾参加过大型交响音乐《沙家浜》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的创编和排演工作,在现代交响京剧指挥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和卓越贡献,被誉为“中国京剧交响第一指”。他表示:“《霸王别姬》剧情家喻户晓。但导演的厉害之处在于将视觉、灯光与乐队编排相互融合, 在保留了传统的同时将音乐变成情节的一部分, 为观众呈现全新的演出效果。”

饰演虞姬的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入室弟子丁晓君。六年前,丁晓君就与陈士争导演合作过《霸王别姬》:“陈士争导演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每一次与他合作都会感受到不一样。这一次他对《霸王别姬》提出了就是一个‘情’字。今天作为我们这一代的京剧演员,要尊重传统,把好的东西留下来,但是我们今天的观众不一样了。我们这次希望抓住霸王别姬的‘情’字,给观众展现音乐故事的美、情感的美还有京剧艺术的美,让大家感兴趣来关注京剧,将对霸王别姬的钟情,化作对对京剧的钟情。”

袁派京剧大师、表演艺术家杨赤将在剧中饰演霸王,“这次《霸王别姬》合作者都是我非常崇敬、喜欢及认可的艺术家。中国戏曲发展到现在还是会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表现人物情感方面稍显单薄,表现手段尤其是音乐是有它的局限,我们这次联合胡炳旭老师一定会在音乐方面做出突破性的改变。”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接受媒体采访。主办方供图

陈士争的作品曾引起争议,到底传统剧目要不要创新?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给出肯定答案。“经典剧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梅兰芳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师,是因为他把很多剧目及表演形式加以创新,并得到大家认可,才可以成为经典。不是说京剧就必须是一桌两椅,加入新的乐器、拓展新的形式演绎《霸王别姬》,让大家体验到的是全新的京剧,希望看后能够记住。”

世界语汇“重构”中国传统文化

14日晚,另一部出自陈士争导演之手的姊妹篇《赵氏孤儿》将首次亚洲公演。《赵氏孤儿》是中国古典四大悲剧之一,也是最为欧美观众熟知的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故事讲叙春秋时期晋国贵族赵氏被奸臣屠岸贾陷害而惨遭灭门,幸存下来的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为家族复仇的艰辛历程。2003年,《赵氏孤儿》得到林肯中心艺术节的青睐,被委约搬上纽约舞台。当年的首演堪比文化海啸,美国书店里《赵氏孤儿》英文版卖到脱销,而此前却无人问津。这种震撼完全源于陈士争对中国古老的传统风格的完美演化,在现实主义的框架下,让每一个细节表达都折射出作品的魅力,同时又不失平凡生活的真实性。

陈士争擅长运用世界语汇“重构”中国传统文化,将中国经典古典作品搬进西方的艺术殿堂,在非传统的西方歌剧中融入中国元素,用无限的想象力呈现中西不同文化的精彩交融。本次上演的《赵氏孤儿》以音乐剧场形式呈现,厚重的传统文化经由通俗易懂的新音乐演绎,打破了时空的阻隔与文化的界限,旋律有共鸣,音乐无国界。

对于《赵氏孤儿》,导演陈士争有着独特的见解:“《赵氏孤儿》是一个关于牺牲与复仇的故事,集人性中的残忍与美好于一体,讲述了发生在公元七世纪一个英勇壮烈的故事。对我而言,不应是复述历史,而是应该注入创作者独特视角。”

此次在音乐节舞台呈现的英文版《赵氏孤儿》主创均来自于美国林肯中心优秀的团队,纽约剧作家格林斯潘担纲编剧,而作曲则由美国知名的跨界流行音乐人斯蒂芬·麦瑞特操刀。演员阵容更有荣获“托尼奖最佳音乐奖”的美国演员及音乐家大卫•帕特里克•凯利和优秀演员、歌手罗伯•坎贝尔等。《赵氏孤儿》以“全英文”对白、演唱,将西方的“表现派”表演与中国传统戏剧的“精、气、神”有机结合,创造出新型的、清澄透彻的音乐剧场作品。

陈士争介绍,虽然是在北京用全英文对白上演,但这部剧不像是传统话剧,而在肢体语言的表现上更具感染力。同时,这次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赵氏孤儿》相较于15年前的版本,音乐改动的地方比较大,伴奏部分采用一个摇滚乐队编制来伴奏,以吉他、贝斯、小提琴加键盘为主,并且增加了一些合唱的部分,整体音乐性有了显著的加强。

此次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这两部作品作为“姊妹篇”呈现,希冀在“中国概念”的主题下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表示:“北京国际音乐节对传统文化有着特殊情感,自诞生、创办之日起始终以传播中国经典传统文化为己任,在音乐节国际化的平台上通过对经典文化的创新呈现,不仅给西方观众,也为本土观众带来一种传承的精神。”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