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猫主子”的大内秘闻录

2018-10-11 08:08 北京青年报

◎张鹏

不久前,故宫工作人员拍的一组《“宫宠”魔性广场舞》的照片上传到朋友圈之后,立刻遭遇刷屏,萌化了无数人的心。只见照片中这只猫咪双腿直立,身姿妖娆,疯狂起舞,这魔性的舞步真是越看越像广场舞,实在令人忍俊不禁。

这只“广场舞猫”只是故宫将近两百只“宫宠”其中之一,故宫猫这几年红得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还有不少游客专门带着猫粮到故宫“吸猫”,网上也流传着故宫猫的分布图,可见它们受欢迎的程度。故宫猫可不是一般的猫,它们贵为“宫宠”受到万千宠爱,到底是什么来历,有些什么故事呢?笔者认真调查了一番,于是有了这篇故宫“猫主子”的大内秘闻录。

“宫猫”地盘如今让给了流浪猫

据了解,数百年前故宫里就出现了猫咪的身影,故宫里最早的猫主子被称为“宫猫”。史料记载,从明朝以来就有妃子在故宫里养猫。太监刘若愚在《酌中志·内府衙门职掌》中记载:“猫儿房,近侍三四人,专饲御前有名分之猫,凡圣心所钟爱者,亦加陞管事职衔。”猫儿房是“宫猫”的管理机构。它的职责不仅是管理好大量的“宫猫”,还要在众多的“宫猫”中选拔佼佼者,献给皇帝。皇帝喜欢的自己留下,其他则赏赐予皇亲国戚。

宫中养猫的习俗一直延续至清朝,其证据便在故宫馆藏《十二美人图》中,这是清初宫廷画家画的一组工笔重彩仕女画,描绘12位身着汉服的宫苑女子品茶、观书、沉吟、赏蝶等清娱情景。其中一幅为《原捻珠观猫图》,图中美人于圆窗前端坐,轻倚桌案,一手娴雅地捻着念珠,观赏两只游玩淘气的猫咪,正是当年宫廷生活的写照。

历史变迁,当年皇帝妃子们宠爱的宫猫如今已经不知去向。故宫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故宫的流浪猫,一部分有可能是当年这些宫猫的后代,但绝大多数是自己跑进来的流浪猫,还有的是外面游客夹带进来的猫。

有了故宫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故宫猫可比别的地方的流浪猫幸福多了。故宫30多个处有一大半都收养了猫,故宫人都很爱猫,在故宫消防中队、派出所、器物部等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在办公室里备有猫粮,甚至还有工作人员准备了维生素、消炎药等药物,有些部门还成立爱猫小基金,给猫买猫粮、看病,简直比以前的“猫儿房”还要精心。

据说故宫登记在册的猫有181只,每一只收编的流浪猫都有它自己的档案,有自己的名字。它们可以随意穿梭在故宫的各大宫殿之间,饿了有吃的,渴了有喝的,倦了就随地一躺休息一会儿,脏了还有人给洗澡,很多猫都有自己固定的活动区域,待遇相当优厚。

宫里的猫都有名字,最霸气的叫“华华”,灵感来源于《甄嬛传》里的“华妃娘娘”,一只叫声“嗷嗷”的取名“小嗷”,另外有一只叫“壮壮”的来自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新媒体负责人于壮的名字。此外,故宫还有馒头、飞天毛毛、慵懒小崽儿、小胆、么么、太极、银巧……这些名字有的是一代代传下来的,有的还是网友给起的呢。最荣幸的一只猫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给取名“平安”,“平安”身穿保安制服的形象还出现在故宫文创产品中,特别受大家的喜欢。

网红猫的奇葩事

故宫猫中有不少“网红”,它们拥有大批粉丝,得到很多朋友的宠爱和关注。比如“世界杯”期间成功用饭盆预测了6场世界杯比赛的“白点儿”,在故宫微博发布后瞬间爆红。可不幸的是6月底,白点儿忽然病了,瘫痪不起。在一次演讲中,单院长还提到了它,他很沉痛地说:“白点儿大概用脑过度了……”后来经过医生诊断,白点儿原来是得了猫血栓。7月2日,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宫喵白点儿”的微博中发布消息,“对不起,还是没能留住它…”宣布网红故宫猫白点儿去世,网友们伤痛不已。

而故宫另一位网红“金宝”有幸得到了画家为它画像。据说“金宝”的名字也是单院长给起的,当时有两只猫,一个起了“招财”,一个起了“进宝”,结果大家叫着叫着就成了“金宝”。金宝黄白相间,娇憨可爱,它的模样印在故宫限量版手提袋上,500个袋子很快被抢购一空。出了名的金宝据说现在过得可幸福了,一天一个猫罐头的待遇,谁让人家为故宫“代言”了呢。

最近热播的《延禧攻略》带火了故宫延禧宫,据说每天游人排长队参观。延禧宫附近一只黑白相间的大肥猫也成了网红,笔者曾多次看见它,它全身毛皮溜光水滑,总是肆无忌惮地睡在窗台上长凳上,有人走近它,它眼皮都不抬一下,翻个身继续呼呼大睡,抱起它照相也特别配合,简直是最佳合影对象。

故宫开放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金松和他的同事们养了一对明星模范夫妻猫,母猫叫妞妞,公猫叫棒棒,如今它们有了小宝宝,一家三口经常甜蜜地一起出现,很多游客都知道它们这一家。

金松告诉笔者,妞妞和棒棒的爱情故事也是相当曲折。“俩猫天天黏在一起,棒棒很有绅士风度,吃饭总让着妞妞先吃,对妞妞照顾得也是无微不至,没事总帮妞妞舔舔身上的毛。对待别的猫棒棒可是超级厉害,有几次其他地方的猫过来抢饭或者黏着妞妞,棒棒奋勇保护自己的领地和媳妇,身上常有打架留下的痕迹。”

妞妞没有做节育前共产子两次,第一次产下七只宝宝,夭折了两只,剩下的五只宝宝在断奶之后被宫里各处分别收养。“记得生产当日天空下着大雨,棒棒一直在门口等待,不时往屋里张望,那一刻我们都被棒棒的行为感动了。棒棒从小猫出生开始就一直照顾小猫,每天舔舔这个闻闻那个,没事就在旁边趴着看着,等小猫一天天长大会走路了更跟着它们,直到小猫被其他部门收养。”妞妞第二次产下五只宝宝,在还没生产之前各部门就预订一空,这也是妞妞棒棒在做节育之前最后一次生产,金松和同事们决定还是给妞妞棒棒留下一只。如今,它们一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被各部门领走的妞妞的孩子们也成了各部门的守卫者,每天守护着故宫的各个院落、各个角落,续写猫卫士的传奇。

默默陪伴故宫专家们

在故宫的非开放办公区域,也有很多猫,它们生活在各自的院落中,很难被游客见到。在这些院落里工作的很多是故宫的文物专家,这些猫数年如一日默默陪伴着他们。

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只“广场舞猫”,据工作人员说是在故宫北门西边的城隍庙一带拍到的,“好像在杜老师的院子里”。这一片属于非开放区域,笔者曾经因采访有幸进去过,那是故宫科研处办公的地方,而工作人员口中的杜老师正是在故宫工作了50年的青铜大师杜迺松先生。老人在这个院子里深居简出,50年如一日埋首青铜文物古籍之中,有这只宫宠陪伴也应不寂寞了。

笔者在曾经的故宫文保处,就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拍摄的修复古画的专家们工作的那个院子,也看到好几只猫咪。那个院子很大,种着核桃树、柿子树、海棠树,果实累累,还有丝瓜、葫芦,特别富有情趣。纪录片中出现过的故宫第三代摹印人沈伟老师每天上班,浇完了花,就是喂猫,他给最喜欢的这两只猫起名“花子”和“灰子”,它们夏天趴在红色的窗棂边,冬天趴在暖气上,憨态可掬。

沈伟喜欢小动物,甚至被朋友称为“猫痴”。据朋友说,他们几个老哥们儿聚餐,“上来必先聊阵猫,要不然老沈的酒都喝不下去”。沈伟说看到它们就觉得心情特别愉快,而摹印这个异常精细的活儿需要心情愉快放松才能更顺利地完成,所以这些猫可以说功不可没。如今,文保处的很多专家们都搬到了新建的故宫“文物医院”,不知道这些猫跟过去没有。

在故宫“金石组”专家们工作的院子里,笔者也看到好几只猫慵懒地在院子里遛弯儿,在窗台上打瞌睡,台阶上放着猫食盆,还有一排整齐的猫窝,是专家们为它们准备的温暖的家。在故宫,有很多像沈伟一样爱猫宠猫的专家。

专家们还笑着表示,故宫猫生活在帝王城堡里,深受历史熏陶,很有艺术细胞,它们的业余生活很丰富,有自己的特殊爱好。负责修补文物的专家张贤清说,每次他在修补文物时,一只叫“萝萝”的小猫就会安安静静地在旁边看着,甚至张贤清离开了,它还在那里一动不动地欣赏那些艺术品和文物,其他的什么东西都吸引不了它的注意力,真是一只热爱艺术的猫。

本领高强的“大内卫士”

大家知道“喵星人”都相当傲娇,故宫里的猫也不例外,这些猫咪仿佛知道自己代表着千年皇族贵权的尊严,即使在清朝,它们依然可以在大殿之上悠闲散步,现在的它们依然对着过往游客撒娇卖萌,毫不卑躬屈膝。当然,它们的傲娇是有理由的,因为人家并不是吃白食的,它们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逮老鼠。现在的宠物猫会逮老鼠的真不多了,优越的环境使很多家养猫咪都失去了本职能力,而偌大的故宫,老鼠泛滥,之所以来玩的游客没有见到一只老鼠,为故宫掌门人省下了耗子药钱,全是它们的功劳。

连故宫院长单霁翔都这样夸赞它们:“为什么它们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因为它们有高尚的品格。每天下午5点半,故宫的人们下班后,白天懒洋洋的故宫猫精神了,它们开始站岗、巡逻、放哨,保证紫禁城没有一只老鼠。我下班,它上班。所以故宫人爱猫,与猫共生。故宫里的猫有专门人喂养,它们是有尊严地活着的。”单霁翔院长亲自命名的“平安”因为抓老鼠有功,还获得了第一届优秀员工称号。

要说故宫猫还真是本领高强,别说抓老鼠,连抓鸟都不在话下。故宫有只爱抓鸟的网红猫名叫“鳌拜”,平时经常出现在景仁宫门口的长椅下面,它一身桀骜不驯的长毛,还真像电影里经常出现的满脸大胡子的清朝第一勇士鳌拜。经常喂养它的故宫工作人员王悦告诉笔者,鳌拜抓到鸟之后,有时候还会故意叼到游客面前津津有味地吃,有点炫技的意思。不过这只“鳌拜”抓得了鸟也卖得了萌,平时很是听话懂事,而且工作人员都喊它“胖子”,听到叫它会乖乖过来打个滚,听到叫它“鳌拜”却不理睬,似乎不太喜欢这个名字。

故宫猫如今已经成了故宫一道独特的风景,它们各具特色,各带萌点,或高冷或呆萌,带给游人无限的乐趣。这些猫的存在让人仿佛与这座古老宏伟的宫城有了亲切真实的关联,也让每一次故宫之旅变得越来越柔软而有温度。如今的故宫在年轻人眼中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威严肃穆的紫禁城,它正在变得越来越亲民、年轻又有趣。

故宫猫早已经成了故宫的一个新符号,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说,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对于这片早有“猫史”的宫殿来说,故宫猫也是故宫的一笔财富、一群功臣,以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