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秋月夜 太庙广场度“良宵”

2018-10-11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余隆执棒上交,多国艺术家联袂,用音乐连接东西方

巍峨的太庙就在眼前,灯光掩映下,飘出阵阵悠扬起伏的交响乐声。10月10日晚,在著名指挥家余隆的率领下,上海交响乐团与多位享誉全球的艺术家一起,在太庙的享殿广场上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户外音乐会,以中西交融的乐章为德意志留声机成立120周年的庆典活动拉开大幕。

对中国人来说,太庙是一个具有别样意义的场所。20年前,世界著名指挥家祖宾·梅塔曾在这里执棒歌剧《图兰朵》,如今,太庙的舞台终于迎来了第一位中国指挥家余隆。今年是世界著名古典厂牌德意志留声机成立120周年,该公司邀请余隆及上海交响乐团,以太庙作为全球第一站,为其1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启幕。

10日晚7时,余隆在掌声中走上舞台。只见他轻扬手中的指挥棒,流畅活泼的《良宵》从乐团中流淌而出。这首根据中国作曲家刘天华代表作《良宵》改编的作品,不仅为音乐会拉开帷幕,也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音乐伴着秋风飘散到空中,灯光掩映下,广场背后的太庙殿宇显得格外温暖亲切。随后,小提琴家玛丽·塞缪尔森领奏了一曲当代新古典主义作品《十一月》,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则带来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

当晚的北京有些寒凉,体感温度只有10摄氏度左右,长时间伸在外面的手指头都有些发僵,小提琴演奏家还戴了臂套。尽管如此,钢琴家丹尼尔依旧以令人惊艳的完成度,演绎了技巧复杂艰深的“拉二”。

下半场,刚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上惊艳亮相的女高音阿依达·加里芙琳娜,联袂多位歌唱家及中外合唱团,唱响了奥尔夫的史诗巨制《布兰诗歌》,为全场音乐会画上句号。

作为德意志留声机120周年庆典音乐会的启航演出,登台太庙的音乐家来自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与互动是我们合作的主题。”音乐会开始前,德意志留声机总裁克莱门斯·特劳特曼说,这场演出汇集了一位中国指挥大师、一支中国乐团以及来自中国的童声合唱团,联手法国、挪威等多国艺术家,演绎中、英、德等多国作品,这是对文化交流最生动的诠释。

著名指挥家余隆一直力求用现代的语汇与更加开放的视野,推动中国在全球古典音乐市场的影响力。除了举办本场音乐会外,今年六月,德意志留声机正式与余隆及其麾下的上海交响乐团签约,在未来连续三年的唱片发行计划中,双方约定,每张唱片中都将包含一首中国原创曲目。即将于2019年发行的首张唱片,就包含了中国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

“我们要用音乐连接起东西方文明,用世界通识的语言,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传递中国声音,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有辨识度。”余隆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