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录片《风味人间》探索海内外美食

2018-10-10 09:01 文汇报

由陈晓卿执导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月底以周播形式上线。这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第二季总导演陈晓卿从电视荧屏“转战”网络媒介后,推出的首部纪录片作品。

据悉,纪录片《风味人间》共分为八集,每集时长50分钟。纪录片筹备拍摄历时两年,其间摄制组跨越六大洲、涉足法国、西班牙、越南、摩洛哥、秘鲁、埃塞俄比亚等20多地,进行了一场国际“美食大探索”。“国外的美食,有一部分是奇观性的食物,会引起大家好奇心,而更多的是东西方的不谋而合,是中国观众看到会会心一笑的食物。”主创团队介绍,大范围的搜罗,是为了追溯中华美食在人文历史中的奇妙渊源,展现中华美食在全球语境下的独特性。

纪录片在视觉体验上也颇有追求。拍摄过程中,超微观摄影、显微拍摄、动画再现、交互式摄影控制系统等全新的影像语言纷纷被启用。为了生动展现佳肴之美,罕见的显微摄影镜头下,将食盐结晶到豆浆点卤的过程尽数收录。

虽是一部“网生”纪录片,《风味人间》的制作团队却多为有电视纪录片制作经验的“老兵”。主创团队中有不少人曾参与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第二季以及《寻味顺德》的拍摄。

内容之外,《风味人间》最大的话题还要属导演陈晓卿。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收获的巨大关注与商业成功,曾将中国纪录片推向新高潮。作为第一、第二季的总导演,陈晓卿的名字自然与这部作品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去年,陈晓卿离开央视的消息一出,便掀起热议,紧接着没了陈晓卿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又惨遭口碑滑铁卢。这些背景,都调足了观众对《风味人间》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祯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