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微型小说又火了?1500字内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2018-10-09 10:21 文汇报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上,76岁作家冯骥才以其微型小说集《俗世奇人》摘得短篇小说奖。微型小说第一次获鲁奖,使得这一体裁广泛进入大众视野。微型小说又称小小说,互联网时代,短平快文体颇占上风,1500字以内的微型小说又火了吗?

《故事会》杂志社社长、主编夏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微型小说作品以其形制短小、内容精悍赢得了许多读者的喜爱,近年来不少作品走进了教材、校园,手机移动端也经常能看到脍炙人口的“微作品”。他同时指出:“创作者要在极其有限的篇幅里,写出对生活的体察入微,同时不失审美内涵与思想内涵,挑战巨大。体量虽小但格局不能小。”

中国微型小说学会的创会会长、出版人江曾培,目睹了中国微型小说学会蓬勃发展的风雨历程。“上世纪80年代初,微型小说这一文学载体应运而生并流行,后来沉寂过一段时间,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时代阅读方式的多元,这种言简意赅、便于传播的‘千字文’又找到了新的渠道与活力。”

在评论界看来,微型小说的创造性在于,要以一当十、以短胜长。微型小说是对作家感受生活的艺术能力的直接考验,也是对叙事语言和方法的考验。有学者直言,小小说仅有“电报体”是不够的,因为电报太干巴,而小小说的语言要精得多,最忌寒碜,削足适履,压缩干粮。换句话说,小说不论多么小,仍有自己的天地与空间,自己的明暗与节奏,需要写作者精进探索。有“微型”而无小说,模糊了微型小说的艺术特质,是当前微型小说发展的不足。

近年来,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也激发着写作者们的创作热情。比如发起举办第二届“光辉奖”世界华文法治微型小说大赛、“紫荆花开”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征文大奖赛、“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黔台杯”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赛、发起推广“青少年创意写作”训练等。

出版界的关注也在助推微型小说的火红。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小小说文化传媒合力打造“小小说精品系列”,日前出版的第一辑收录六册,包括冯骥才《俗世奇人》(足本)、孙方友《老店铺传奇》、聂鑫森《湘潭故事》、相裕亭《盐河旧事》、杨小凡《药都人物》、张晓林《夷门书家》。这些小小说名篇风格独特,文笔精细,既有历史长河中的传奇故事,也不乏市井民间的烟火日常。比如,《老店铺传奇》写了陈州古城的老店铺,其中老板伙计绝活无数,经营上更是别出新招、各显其能;《湘潭故事》取材于历史沧桑的湘潭古城,这里有英雄豪侠,亦不乏聪明伶俐的市井百姓;《盐河旧事》在茫茫盐河两岸,书写出盐商巨贾、才子佳人数不尽的风流传奇;《药都人物》不仅写出了亳州名医的奇绝,更有其他行业高人的风华。

此外,微型小说也越来越受到教育界重视。近年来,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全日制普通中学语文教学大纲》与各大高校编写的《基础写作教学大纲》,都将微型小说阅读列入当代小说欣赏单元,而且还将“试写小小说”也列入大纲。大中学生能阅读小小说并尝试创作小小说,已成为大中学校汉语言文学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与此同时,历年中招高考的语文试题也上百次地将小小说选作阅读理解文本。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许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