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幕 《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

2018-10-09 07:54 北京青年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10月8日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同时庆贺首都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在致辞中谈到,十月文学院作为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的主平台,每年通过举办多项丰富而有创意的文化活动,推动了作家创作出更多具有北京特色和时代特点的精品佳作,如《中关村笔记》《人民的名义》《我们的老院》《太阳深处的火焰》等,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精神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持续至10月31日,聚焦“文学与时代同行”主题,以主题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京味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组织举办20场核心活动及近百场重点活动。

相关新闻

《十月》40年成果斐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期刊《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在10月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现场,“《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主题成果展也正式亮相。当天下午,还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创刊40周年座谈会及《十月》40年经典作品朗诵会。

《十月》杂志相关负责人表示,《十月》杂志是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而壮大的,40年来佳作迭出,硕果累累,获得了国家期刊奖、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鲁迅文学奖、“新中国60年来有影响力的期刊”等诸多荣誉,向读者奉献了各个时期具有影响力作家的重要或有代表性的作品,如《绿化树》《沉重的翅膀》《没有纽扣的红衬衫》《黄河东流去》《上庄记》《中关村笔记》《吾血吾土》《豆汁记》等。

青年作家石一枫作为作家代表发表致辞,向《十月》创刊40周年表示祝贺,并表达美好祝愿。他说:“在把《十月》当做枕边书的年月里,我能感到它一直在以鲜活、平易而勇敢的姿态面对生活,面对中国的社会和历史变化。对于我这样一个在文学道路上的后来者而言,能够在《十月》杂志上发表作品感到荣幸备至。如果要把书本比喻成朋友,那么《十月》也具有一个挚友的种种美德——勤勉、真诚、宽厚,睿智而不卖弄技巧,亲和而不流于世故。这一切的品格是与编者的品格一脉相承的,因此致敬这本杂志就是致敬它的编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