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相声俱乐部如何从第一变唯一

2018-10-09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5年演出768场,坚持20元低票价承诺不曾改变

“票价20元,今儿一晚上您看我们7对演员外加主持人,合着不到2块钱就看一个人。东边簋街上的麻辣小龙虾,一只还15块呢!”青年相声演员徐涛一句玩笑引得台下笑声一片。这里是周末相声俱乐部演出的现场,10月3日至7日,这家在京城颇有名气的相声演出团体,以连演5场庆祝15岁生日。2003年,作为全国第一家小剧场相声演出场所,周末相声俱乐部在东城区文化馆开张,并承诺20元票价永远不涨价。如今15年过去了,京城大大小小的相声场所遍地开花,但是周末相声俱乐部依然恪守自己的诺言,20元票价不变。从当年的第一变成今天的唯一,周末相声俱乐部走过了怎样的15年?

20元最多能听12段相声

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三层的剧场内,马季题写的“周末相声俱乐部”匾额在舞台上方高悬,浅绿色的幕布一悬到底,没什么特别的装饰,两支立杆话筒一摆,两位演员就此开说。观众席间,398个座位几乎坐满,大人孩子毫无拘束,那种放松闲适的神态仿佛是来看老朋友表演。这是周末相声俱乐部庆典演出的现场,也几乎就是它的日常。

20元一张票,可以听六七段相声,每段相声大约20分钟;逢春节前夕、相声类大型比赛前期,演员们会集中在此登台压场,甚至可以享受听12段相声的特别优惠,运气好的还会碰上名家新作。这与目前国内演出市场的普通中低价位票价80元至100元相比,可以说是物超所值。

很多老观众还记得20元票价出台的经过。当年的相声俱乐部主席、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说:“这两年,随着相声回归剧场,相声火了,可票价却居高不下,多数工薪阶层接受不了,成立相声俱乐部就是要让优秀艺术服务于京城百姓,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所以经过反复考虑后,我们把票价定在20元,不管有多大困难,20元的票价一定要长期保持下去,永远不涨价!” 如今李金斗已经由主席变成了前主席,但是20元票价的规矩却一直没变。截至前晚,周末相声俱乐部15年来共演出768场,上演相声作品千余段,其中新创作品达到300余段,为老艺术家举办个人专场50余场,共吸引观众达30余万人次。

周末相声俱乐部的元老之一、国家一级演员刘洪沂回忆,“我们那会儿演出,应宁、王玥波、方清平等是前四场的;中四场是李伟建、贾伦等;后四场李增瑞、李金斗、常宝华、冯巩……好些青年演员两个月也排不上演一次。当年我和金斗都是五十来岁,现在都七十多了。”刘洪沂感慨,毕竟上了岁数,老艺术家们登台的时间逐渐减少。

七成新作两个月内不重复

周末相声俱乐部是幸运的,自2008年以后,他们获得了东城区文委的支持,每周六晚免费使用文化馆场地,免去了场租的困扰。但是,俱乐部并非一个组织严密的班社,除了创始成员,大多数演员都是在演出前10天,由现任俱乐部主席宋德全等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打电话定下的档期。

专业演员在大型比赛前来压场演出,成为周末相声俱乐部一个传统。10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国相声小品大赛上,陈印泉、侯振鹏合说的《套路漫谈》赢得评委好评。参赛前,这个节目就曾在周末相声俱乐部与观众见面。去年,刘颖、浩南合说的相声《时尚评书》也曾在电视上面对观众前,在这里登台直面观众并做出微调。

“2013年起俱乐部进入了第二时期。”现任俱乐部主席宋德全说,俱乐部决定注重年轻演员的培养,新人新作占比最高达70%。目前俱乐部团结了全国800多位相声演员,其中在京的活跃核心演员约为百人。这个舞台给年轻人提供了大胆创新的机会,有青年演员以机器人、银行卡等时下生活中的事物为题材创作表演新作品,很有时代气息。“继承传统当然重要,但是如果总也不出新作品,不说新事物,观众的思维都会被带着往回走,那样可不行,”宋德全说。

为了丰富观众的视听享受,俱乐部不仅要保证每两个月内不能出现重复作品,还经常邀请外地相声演员,甚至台湾的相声演员集体来演出。

相声的净土百姓的乐园

2010年左右,北京相声市场最火的时候各种演出场所曾多达26家,其中既有商业演出也有公益演出。这自然分流了俱乐部的一部分观众,但对比之下,观众又有了新的判断。

周末相声俱乐部多为专业演员演出,舞台干净、作品清新,这成为吸引一部分特定观众的法宝。“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我更愿意带孩子到这里来。”长期关注相声俱乐部发展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慧明说,在这里登台的演员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不良风气,这里是“相声的净土,百姓的乐园”。

然而这份艺术追求,需要有严格的管理相配合。演员服装没搭配好不许上台、头发没梳好不许上台,迟到时间过长也不许上台。“就前几天,我的徒弟本来排在第二个登台,打电话来说会迟到,只好和我对换一下。若当天我不登场,那对不起,以后你也别在这儿演出了。”宋德全说,他曾经就这样拒绝过一对青年演员。

“你得一直盯在那儿才行。”周末相声俱乐部的创始演员之一、著名相声演员李伟建说,如今登台的青年相声演员,很多都是半路出家,没有公职,说相声是他们谋生的主要手段。为了吸引观众,维持生计,难保笑料的格调。

如今,北京演出相声的小剧场约有20来家,几乎每个月都有新开的,每个月都有关门的。能像周末相声俱乐部这样还一直红火着的并不多,希望它还将继续火下去。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