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40年前诞生的《十月》创刊号长啥样?
2018-10-08 15:05 千龙网

wwzjy2018100806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图为展品。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张嘉玉)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内,一本1978年的《十月》杂志创刊号静静躺在玻璃展柜中,这本《十月》创刊号正是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展品之一,展览回顾《十月》创刊40周年的岁月沉浮。

1978年秋,北京市东城区东兴楼街一幢旧式木楼里,北京出版社创办了《十月》杂志。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对当代文学来说,是难以复制的黄金时代。激情的创作、饥渴的阅读,将社会带入了文学时代。《十月》刊出大量名动一时的佳作,曾刊登巴金、王蒙、莫言、贾平凹、王安忆、季羡林、杨绛、梁晓声、刘心武、冯骥才等名家作品。

wwzjy2018100804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现场展出1978年《十月》杂志创刊号。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展览从名家光影、名篇留存、实力在场、荣誉档案等单元讲述40年的文学印记。

名家光影单元向读者介绍了在《十月》刊文的知名作者及刊发作品,包括巴金、孙犁、汪曾祺、谢冕、严歌苓等,读者还可以现场阅读展柜中展示出的部分名家作品。

wwzjy2018100801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图为展览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名篇留存单元呈现曾在《十月》刊发并在中国当代文学史留下痕迹而历久弥新的名篇,包括曹桂林《北京人在纽约》、叶楠《巴山夜雨》、何冀平《天下第一楼》、万方《空镜子》等。

实力在场单元则向读者介绍了《十月》挖掘的新锐力量,如乔叶、鲁敏等青年作家。杂志的“小说新干线”栏目迄今已推出近百位作者,他们正在中国文坛展示充沛的活力。

wwzjy2018100805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图为观众观看展览。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荣誉档案单元展示了《十月》曾获得的各类奖项,首届中国期刊奖、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2016中国最美期刊等奖杯奖牌展示着40年来的累累硕果。

据悉,《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回顾展是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活动之一,文学月活动将汇聚北京与全国优秀文学资源,在10月期间呈现六大板块、整合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呈现北京文学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辉煌成果。

wwzjy2018100808

10月8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启幕,文学院推出展览《十月40年:文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图为巴金、冰心等作家的手写贺词。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