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旅途中,邂逅最真实的自己

2018-09-29 13:24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孤独星球”系列图书、《陌上花开:因你的注视而幸福》、《侣行3》等旅行图书,将带领我们去往世界各地,邂逅不同的生活、不同理念,也邂逅最真实的自己。

记录旅途故事

“孤独星球”系列图书(中国地图出版社)努力让人们的旅行变得“有用、有趣”。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孤独星球”系列图书项目部编辑林紫秋介绍,大到大洲,小到城市,“孤独星球”系列图书的作者总是能在“网红”景点之外,找到人烟稀少、景色绝美的好地方,并给出客观的推荐。此外,书中常常附带数十张地图,多角度帮助读者行走目的地。“不管是早期追逐全世界的人力三轮车,还是如今我们关注的美食、啤酒、蜜月之旅,都是将生活中的小物件变成别人眼中的风景。”林紫秋说,自20世纪70年代,创始人托尼·惠勒和莫琳·惠勒夫妇创立“孤独星球”,该系列图书除了讲述旅行的热情,还关注弱势群体和小众群体,包括独自旅行者、女性旅行者、残疾人群体等;同时,指引旅行者所走的每一步都“可持续”,不去破坏当地的生态、资源以及造福当地人等。

《陌上花开:因你的注视而幸福》(中国地图出版社)是一本记录旅途故事的图书。作者洛艺嘉对各种植物尤其是世界各地的花草有着异乎寻常的热爱,书中她游走世界120多个国家赏花,并记录了寻花过程中所邂逅的人与事。“这不只是一本游记,还是旅行与植物、博物、文学故事的跨界融合。”该书责任编辑于至堂说,全书由与花相关的40篇文章组成,每篇文章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读者不仅能领略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还能读到各种各样的故事,或离奇曲折,或温暖人心。

《侣行3》(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则不仅有记叙,更有思考。“这本书不是带我们去中东看风景,而是看战乱中的人民,那些被战争摧残但依然坚强生活的灵魂。”该书策划编辑姜得祺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战争距离自己很遥远,但事实是,“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很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珍惜当下,热爱祖国,这也是《侣行3》要告诉每位读者的深切感触”。

传递文化力量

“孤独星球”系列图书除了介绍自然景观,也关注旅行目的地的历史人文环境。比如,书中在谈到蒂阿瑙萤火虫洞穴时向读者讲述:“在1948年被发现以前,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洞穴只存在于毛利人的传说之中。洞穴群全长200米,只能乘船进入,这处神奇的岩洞内分布着形态各异的岩石、大小不一的瀑布和涡流,洞穴深处还有一处微光闪烁的萤火虫洞窟。”这些鲜有人知的秘境深幽,在书中被娓娓道来,让读者仿佛置身其中,并想要去一探究竟。

《陌上花开:因你的注视而幸福》记录的故事都与花相关。比如“精神病院的花园”,讲述的是梵·高与花的故事。作者洛艺嘉来到法国南部阿维尼翁市圣雷米小镇,探访梵·高住过的精神病院的花园,花园里种的花与他画上的差不多;为了亲眼目睹名画《向日葵》的地方,她又来到法国南方的千年古镇阿尔勒。看着他的画,走过他住过的地方,洛艺嘉不禁感叹:“梵·高的爱,梵·高的天才,梵·高所创造的伟大的美,永远存在,并丰富着我们的世界。”

旅途见闻,帮助读者开阔视野,了解异域风情。《侣行3》中,让姜得祺印象深刻的要数“大树学校”。这所学校没有教室,没有课桌椅,教室设立在一棵大树之下,学生席地而坐上课。其创建人阿尤布曾是巴基斯坦军队公职人员,收入稳定,生活条件也不错。可当他看到那些常年处于战乱中的儿童教育中断,导致犯罪率直线上升,他于是辞职,开办了这所“大树学校”,并免费为孩子上课,一坚持就是30多年。如今,从“大树学校”毕业的穷苦孩子近5000人,他们进入政府机关、军队、医院以及大型企业工作。“当一个人为了更多的人谋幸福,而不计较个人得失时,他就是伟大的,阿尤布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姜得祺感慨道。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