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商业戏剧 谁来“试错”

2018-09-29 08:13 中国文化报

在一个文化发展成熟的国家,商业戏剧会发挥很大作用。商业戏剧如何按照商业规律办事?如何培养和发展专业的商业戏剧制作人才?商业戏剧运营如何转变观念,打造出有创意的文化产品?

卖方市场:身份论还是产业论?

商业戏剧发展的关键是按照市场规律做事。

从演出产业结构来看,目前国内戏剧的从业者有事业单位、国有院团、民营企业等,但在制作机制上,民营企业完全靠自己,没有相应的演出补贴,没有固定的剧场排演空间。虽然在商业演出中民营力量占据主体,但想要让商业戏剧市场更加繁荣,市场的公平环境和良性的激励机制还有待加强。

“以前国有院团偏重于做主旋律戏剧,民营剧团偏重于做商业戏剧。现在随着国有院团改制,大家都进入市场中赛跑。当国有院团提高商业戏剧的产出后,剧场所剩的排演空间受到挤压,民营剧团进大剧场的机会越来越少。”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傅若岩表示。

演出市场的终端是剧场,剧场属于重资产,但目前剧场数目远不及电影银幕数量多。在市场经济时代,随着商业电影院的增多,电影市场的发展也随之加快。同理,要让商业驱动戏剧市场化,前提就是加速商业剧场的建设。

“我们找不到专业、可供长期演出的剧场,就无法提前制定排演计划。所以在敲定演出空间之后,每部剧的制作都像打‘游击战’。因为不能有计划地安排演出场地,演员招聘、戏剧宣发的成本都会随之增加。而商业戏剧一般都体量庞大,必须长期租用专业剧场,由专业人士去运营。但目前的情况是,剧场租用受到诸多限制,每个剧场归属不同的主管单位管理,情况很复杂。即使有法定的合约,也可能会因为临时的‘要事’而取消,没有相关配套政策保护商业剧团的利益。”傅若岩表示很无奈,“另外,剧场到底按照文化设施还是商业设施纳税,还没有定论。剧场按理说应该属于公共设施,而目前剧场的划分是唯身份论,而不是产业论。”

至乐汇(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乐汇”)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2015年,至乐汇曾经与北京某区文化馆剧场签约一年,虽然签约时已经制定好演出计划,却也时常因为馆内的临时活动,不得不更改已提前定好的演出,导致剧团蒙受了不少损失。“现在仍然是卖方市场,我们讨价还价的空间很小。”至乐汇创始人、艺术总监孙恒海表示。

人才发展:不能只抓“头部项目”

至于人才,无论是民营剧团还是国有院团,都是“择优录取”,抓最好的人才,抓“头部项目”。推选新人、培养新人的环节往往最薄弱,没有多少单位愿意培养新人,没有多少企业愿意“试错”。但人才不是一毕业就已是“专家”,需要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培养,才有一部分可以成长为行业的中流砥柱。

“目前,人才成长的试错平台没有搭建,只有少数城市还有青年戏剧节,其他活动或平台几乎没有了。”一位戏剧制作人表示。

“人才的培养除了艺术本身之外,管理方面也很重要。很多戏剧科班出身的人,只有理论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很难继续发展。艺术的本质上是与人打交道,许多艺术从业者在逻辑思维和协作意识方面是短板。一个优秀的戏剧制作人要培养与人合作的能力,能协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成长发展,让团队拧成一股绳,朝一个方向努力。”孙恒海表示,“未来,个体干不过集体,集体干不过体系和品牌。个人工作室的市场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因为其试错成本太高。随着一些戏剧品牌越来越大,品牌旗下的创作者会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好。戏剧行业跟其他行业一样,大平台是必然发展趋势。”

在孙恒海看来,戏剧不是靠艺术家小众抱团,而是需要整个产业链中的各个板块相互协作、共同发展。“至乐汇坚持尊重第一,共赢最大。因为商业的逻辑是共赢,一个好的团队一定要互相尊重,尊重戏剧工作中的每个人,团队的成功才能成就个人的成功。”

产品思维:戏剧也要做好售后服务

商业戏剧首先是商业,根本来说就是依照商业规律去做戏。美国的商业戏剧制作完全是产业化操作,由一些投资公司或个人投资者组成投资股东,由制作公司或独立制作人来运作实施,通过经营戏剧演出而赚取商业利润,政府从中征收商业税。商业戏剧的每个投资者参与利润分红,同时也承担可能的亏损风险。

“戏剧本身就是一个产品,产品就需要售后服务。观众观看演出与去饭店吃饭喝茶的体验没有什么区别。以前,戏剧总是过分强调艺术性,作为艺术性的戏剧与观众交流较少。而商业戏剧需要一张一张售票,要考虑观众的反馈以及观众对于销售本身的认可,观众是否能获得良好的体验与服务?所以,商业戏剧本质上是娱乐产品,只不过这个产品有一个属性,叫戏剧。”孙恒海表示。

成熟的商业戏剧制作需要一定时间,要戒除急躁和投机心理。成功的商业戏剧制作要有品牌意识,这个品牌并不是通过公关、宣传得来,而是建立在大到剧目、小到一张门票上,尤其是售后服务,更是考验企业的素质。

“现在,我们在开拓全国演出市场,比如,做文化交流、戏剧教育等项目,为一、二线城市定制演出内容。”傅若岩说,“同时,我们去国外戏剧节参访,学习其文化交流方式,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会呈现多部戏剧、舞蹈、造型艺术或音乐作品,观众可以就戏剧畅所欲言,整整一个月都可以参与到这种鲜活的当代文化交流之中。当然,沙漠里无法搭建摩天大楼,戏剧的发展与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在美国,进百老汇看戏已成为一种旅游概念,百老汇戏剧似乎更多是旅游商品。”傅若岩表示,“另外,美国戏剧协会设立的托尼奖被视为美国话剧和音乐剧的最高奖,获奖的剧目与百老汇的艺术声望、美学地位和票房收入等一起成为全球舞台艺术的焦点,但中国还缺乏这样的奖项来支持和推动戏剧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妮丽 李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