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宫生活什么样?沈阳故宫亮珍宝
2018-09-29 09:04 千龙网

1

9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首博展出。图为皇太极御用黄色团龙纹常服袍。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纪敬)清宫戏这么火,清代宫廷生活到底什么样?正在首博展出的“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给你亮出答案。

“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共展出沈阳博物院馆藏清宫文物130余件(套),涵盖服装佩饰、食用器皿、文玩字画、宫廷陈设等多方面的内容,这些瑰丽精美的清宫遗珍集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体现了清中期社会手工业制作工艺的发展水平,和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华服有章 满汉融合

2

9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首博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清宫服饰保留了较多满族特色,早在崇德年间,太宗皇帝皇太极就提出满族以骑射为业,衣冠服饰不可轻易改变。而后乾隆皇帝更强调,衣冠制度要遵循旧制,力主不改祖宗服制。此部分展出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皇家服饰,一方面展现了清朝统治者制定的我国历史上规范最为详细、严格的冠服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展示清宫帝王后妃日益华美精致的衣着佩饰,体现出清代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文化交融,逐步形成了满汉融合的宫廷服饰特色。

“这件袍服的形制属于满人传统的服装样式,衣服上还没有象征着帝制等级的汉服十二章纹,与入关后的宫廷服饰有较大不同。”策展人田辛酉向记者介绍了展品中最为珍贵的便是皇太极御用黄色团龙纹常服袍,“袍服由黄色锦缎制成,袍服袖前端为箭袖,俗称马蹄袖,平时翻起以便活动,冷天翻下盖在手背即可保暖,体现了满族的骑射特色。”

宫壶春色 皇家气派

3

9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首博展出。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美食不如美器”,清宫旧藏的皇家膳食器皿,展现了清代独树一帜的皇家饮食风格。宫廷膳食中做工精美、寓意吉祥的膳食器皿,不仅使美食美味锦上增辉,更具有区分等级地位、实践礼制规度、彰显皇家气派的重要作用。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的这部分皇家膳食器皿全部由清廷内务府造办处所制,其中瓷器多为江西景德镇官窑每年按规定烧制呈进。

摛藻抒华 翰墨情怀

4

9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首博展出。图为黑漆柄白地彩绣花蝶纹团扇。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尚武之风盛行的清代宫廷,帝王的文化艺术生活也相当丰富,在深受汉族文化影响的清宫之内,清朝皇帝都非常重视对于汉文化的研习,清代多位帝王都有着相当深厚的书法造诣。这一部分以精美奇巧的文房精品和保存珍贵的君王墨迹,传递了一朝天子的翰墨情怀。

阊阖瑞景 福祉骈蕃

5

9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首博展出。图为紫檀柄白玉雕龙花三镶如意。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康、乾、嘉、道四位皇帝的东巡驻跸和大批皇室成员的到来使盛京皇宫始终保持着它作为皇家宫殿的主要功能,宫、殿一体的皇家建筑既是帝王施政御宇天下的威严宝地,也是后妃亲眷济济一堂,养尊处优的华丽居所。此部分展出的宫廷陈设用品均为清宫旧藏、宫廷御用,既显示皇家的富丽堂皇,又在细节之处体现着别致独到的审美意趣和万福万寿的精神追求。无上的皇权、虔诚的信仰以及无处不在的福祉骈蕃,都在每一处的妙思巧技和精心雕琢之下呈现出来。

6

9月28日至12月2日,“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首博展出。图为珊瑚手镯。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来自盛京,并非源自盛京。随着清朝由式微到覆灭,这座皇家宝库难免遭受磨难,大量珍贵文物流离失所。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政府调拨、自主征集、购买、社会捐赠、整理修复等多种途径,今日沈阳故宫的藏品已由解放初期的几千件增加到现在的十万余件。此次展览所展出的展品多为解放后政府从北京故宫进行调拨的历史文物。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日。展览期间,首都博物馆将配合展览内容定期推出面向各年龄层公众的互动活动和讲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