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醒·狮》精彩首演 广歌二十年后再铸精品

2018-09-29 08:18 广州日报

昨晚(28日),广州歌舞剧院(简称广歌)大型原创舞剧《醒·狮》在广州大剧院完成了首场演出。这部“未演先火”的舞台剧首演当晚,剧场三层满座,随着现代舞狮人鼓声渐停,现场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绝的掌声。“主旋律题材如此鲜活真实,接地气,有血泪,有魂魄。太燃了,好像是在看武侠片!”该剧得到了专家、媒体和观众的好评,“这是一部好看、好听、能引起观众共鸣的剧目,非常合适市场推广和对外文化交流。”

据悉,《醒·狮》将连演3场至9月30日,票房已经基本售罄。

观众:

太燃了,好像在看武侠片

戏好不好看,观众说了才算。媒体场和首演之后,微信朋友圈已经被《醒·狮》刷屏。“高而不冷接地气,老百姓喜欢就是好作品。”“太燃了,最后的鼓和舞,看得我热血沸腾。”“两位男主角也太帅了。打起来全是真功夫。又有颜值又能打还这么会跳舞,该不会被电影导演看上,去拍大电影吧?”“完全是看武侠片的感觉呀。”“期待更多更好的本土题材作品呈现于舞台。”

几位主演一亮相,便是浓浓的武侠风。阿醒与龙少,一个敦厚朴实,一个风流潇洒,对打起来拳拳到肉。无论是“狮王争霸”,还是高台之上的对抗肉搏,都充满了力量。而醒母的神情和动作,却让舞台“安静”下来,“醒母是这个剧的一个核心。”有观众表示。

该剧群舞场面宏大,舞蹈表演精彩。特定的原创舞段,如饮茶叩指舞和南拳板凳舞等的编创富有才气,对于道具的运用极具创造性。该剧的音乐也很有民族气息,采用琵琶、高胡、唢呐等乐器配乐也很和谐。“好看又好听。”

尤值一提的是,该剧舞美不是简单的写实,而是精确把握住南粤地域文化的风格,化用岭南的建筑精髓,以透视空灵的大手笔实现了视觉符号的高识别度。《醒·狮》中用了大量的竹子元素。据舞美设计刘科栋介绍,竹子特有的东方文化气质,儒雅含蓄且坚韧不拔,是为醒狮龙骨的基本,可为骨相,而狮头龙骨的解构,也是用现代装置的审美方式完成,符合舞剧的灵动气质。这种方式打破了观众习以为常的视觉习惯,建立新的视觉样式。

专家:

没有止步于罗列种种文化标签的表象

不只是普通观众,看过《醒·狮》的专家也都给了这部剧好评。

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表示:“舞剧《醒·狮》是年轻编导团队用心、用情、用功的匠心之作,通体洋溢着创作激情。整部作品从岭南儿女的崇武尚艺和家国情怀出发,挖掘民间生活的趣味以及提炼地方舞蹈的精髓,这一作品的诞生将给全国舞蹈界的创作带来启发性的意义。”

《醒·狮》的舞台呈现效果出手不凡,有浓烈的南拳、南狮文化,原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认为:“《醒·狮》实现了从民间民俗到舞台作品的艺术转化。”

《醒·狮》的审美个性和艺术特色都基于南粤醒狮本身这一优质选材。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编辑部副主编赵妍表示:“《醒·狮》的主创完全没有止步于罗列种种文化标签的表象,彼此‘咬’得很紧,互相融合,将舞剧提升到了一个出乎意料之外的档次。”

舞剧《醒·狮》讲广州故事、塑广州精神,自近而远。醒狮人的精神传递,既是古而今的文化传承,更是由近及远的文化传播。

著名音乐制作人江凌认为:“《醒·狮》实现了从民俗到民族精神的融合转化。在当今的国际交流当中,其实非常需要这样的能够实现跨文化表达的作品,不光讲自己的故事,而且在讲别人愿意听的故事,因此,舞剧《醒·狮》也是一部非常合适市场推广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剧目。”

尊重传统创新发展

二十年后再创精品

近年来,广歌创排了《星》《西关小姐》《和平使者》等多部音乐剧,屡获“文华大奖”、全国“五个一工程”等,但距离上一次创排舞剧已有20年。据史前进董事长介绍,1998年舞剧《星海·黄河》首演,所到之处都掀起追风潮,成为当时舞剧的经典之作,精选片段今年仍有上演。20年后舞剧《醒·狮》首演,主创抱以更高的期望。

该剧策划创意历时五年,灵感构思、采风论证也近三年时间,剧本大改十三稿,今年6月才正式定稿。《醒·狮》邀请广州本土作家罗丽担任编剧,新锐青年编导钱鑫、王思思担任总编导,优秀作曲家王喆担任音乐创作,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担任灯光设计,优秀设计师陶蕾担任服装设计等,力求将剧目打造成精品佳作。

总编导钱鑫、王思思介绍,《醒·狮》在严格的史实背景下,真实的历史实践中,让剧中人物刻上那个年代最深刻的烙印,给予他们鲜活真实的灵魂。对岭南地域特征的搜集与整理、对广府人文情怀的融汇与贯通、对醒狮文化元素的解构与重组、对舞台艺术形式的提炼与升华,形成了这部舞剧独有的审美特征。醒狮、南拳与舞蹈的融合所呈现的肢体语汇,也构成了舞剧的独特性与不可复制性。

既尊重传统,又大胆创新是舞剧《醒·狮》大热的关键因素。醒狮在岭南地区家喻户晓,在海外也有很好的认知基础,同时又具仪式感。舞剧力邀南狮王之子赵伟斌、黎家狮第五代传人黎婉珍等非遗大咖坐镇,还邀请全国武术冠军马小斌担任南拳指导,广东粤剧学校陈仲琰录制木鱼说唱,其中在三元里抗英斗争中出现的民谣《胜利歌》在舞剧中也再度唱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