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永乐大典》12册原件展出

2018-09-29 08:15 北京日报

昨天(28日),旷世宏编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开展。《永乐大典》原件中的12册及其他珍贵善本古籍、舆图、名家手稿等一并展出。

《永乐大典》是国家图书馆的四大专藏之一,也是镇馆之宝。这部旷世宏编“合古今而集大成”,是世界文化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广的百科全书,远超前代所有类书。它成书于明永乐之初,重录于嘉靖之末,曾是嘉靖皇帝喜欢的案头书,但历经数百年岁月,大典正本至今仍下落不明,副本更是星散飘零。据目前所知,原11095册、22937卷(包含目录60卷)的《永乐大典》副本,到去年底仅发现有400多册、800多卷及部分零叶存世,总数不及原书的4%。国家图书馆收藏224册,占存世《永乐大典》一半以上。

大展分五个单元,详细介绍了修典的始末、主要人物、永乐大典贮藏的流变,展现了《永乐大典》的版式、纸张、书写、插图等,以及入藏国图的历程、修复及影印出版的过程等。此次展出的12册原件,册册背后有故事。

据了解,《永乐大典》经历了600多年聚散流变、悲欢离合后,慢慢相聚于国图,而这12册珍贵的原件贯穿了《永乐大典》入藏国图的过程。1912年,时任教育部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的鲁迅先生,助力将60册大典(卷6523“妆”字册)移交给京师图书馆,开启了永乐大典入藏国家图书馆的历程。之后,先后有国家收购、国外图书馆赠还、国内外个人收藏者捐赠以及从民间发现的多册入藏国图。加拿大华裔袁葰文女士所藏卷2272-2274“湖”字册是目前入藏国家图书馆最晚的一册。

展览上亮相的《永乐大典》22877卷“门”字册入藏时,恰逢国家典籍博物馆整修筹备阶段。于是,“门”字册上手绘的中国古典门样成为最好的参考资料。最终,凌花双龟背纹样,被稍加改变,成为如今典籍博物馆大铜门的装饰纹样。观众可以两厢比较,看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今的继承与发扬。

这次展览,不仅有陈列的典籍,还有全息投影、立体场景还原、大型书籍装置、多媒体互动设备等,直观地展现永乐大典的诞生之路。现场还设置有互动知识、临摹字体等互动屏幕,为观众普及古代典籍知识。

配合展览,国家典籍博物馆特别策划了《永乐大典》系列讲座。国图还设计开发了《永乐大典》系列雨伞、充电宝、文房套装等近30种文创产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