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图展出“镇馆之宝”《永乐大典》

2018-09-29 08:00 北京青年报

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昨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正式开展。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镇馆之宝《永乐大典》亮相成最大亮点。本次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周一闭馆),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年底。

《永乐大典》这部旷世宏编“合古今而集大成”,远超前代所有类书。但历经数百年岁月的兵燹水火,这部成书于明永乐之初、重录于嘉靖之末的大典正本至今仍下落不明,副本更是星散飘零,百存一二。据目前所知,原11095册、22937卷(包含目录、凡例60卷)的《永乐大典》副本,截至2017年年底仅发现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存世,总数不及原书的4%。国家图书馆共收藏有《永乐大典》224册(其中62册现暂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占存世《永乐大典》的一半以上。

《永乐大典》600余年沧桑正是中华典籍文化聚散流变、悲欢离合的缩影。此次展览,通过展出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12册,以及其他珍贵善本古籍、金石拓片、名家手稿和舆图,各个时期《永乐大典》入藏国图的档案,不同时期出版的《永乐大典》影印本及海外收藏《永乐大典》影印本等,为公众勾勒这部大典飘摇多舛的命运,展现这部宏编巨著的不朽光辉。

据介绍,展览共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搜罗颇见费心坚”“遂使已湮得再显”五个单元,详细介绍了修典的始末、主要人物、永乐大典贮藏地流变等,展现了《永乐大典》的版式之美、纸张之良、书写之秀、插图之工;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永乐大典》历尽沧桑的过程和为将《永乐大典》传承后世而呕心沥血的名人事迹;再现了几代国图人孜孜不倦的求索以及海内外人士艰苦卓绝的努力,使得《永乐大典》入藏国家图书馆的历程;同时还梳理了各代辑佚,以及《永乐大典》修复工作及影印出版的过程。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辅以现代化的展陈手段,如全息投影、立体场景还原及大型书籍装置等,生动直观地展现了永乐大典的诞生之路,营造出沉浸式体验效果;同时,通过数据呈现的展陈方式,将《永乐大典》各项数据信息可视化,让观众领略“镇馆之宝”的风采,了解国宝背后的故事。现场还设置有互动知识、临摹字体等互动屏幕,以满足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体验。

在开展期间,为了让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永乐大典》,国家典籍博物馆特策划了“《永乐大典》系列讲座”。同时,国家图书馆充分挖掘《永乐大典》的资源,设计开发出《永乐大典》系列冰箱贴、充电宝、手机主题、文房套装、丝巾、领带、复仿装饰页等涵盖复仿品、生活用品、办公用品、邮品、服饰五大类别的近30种文创产品,希冀以生动多样的文创产品为媒介,激发社会公众探求传统文化内涵的兴趣与渴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