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真实的乡村 舍不下的乡愁

2018-09-28 08:33 人民日报海外版

《坐着花骨朵落草的女孩》是我喜欢的一本散文集,充满真实、清纯和浓浓的乡土气息。

书中人物个个鲜活、生动,可观可感。从小脚嫲嫲,到单老头、老宋、青岛大嫚、大老婆婆……让读者感到只有那个年代才有这样的人物、性格、语言、人物命运。嫲嫲是作者生命里最重要的人,一辈子的心血都扑在家里。作者从出生到结婚生子,处处得到嫲嫲的关爱;作者对嫲嫲满含深情,有多处不惜笔墨的描写、刻画。嫲嫲生在乱世,命运多舛,“我得活下去,保住老伊家这支根儿!”这一古老的信念,促使嫲嫲顽强地活着,终于熬出子孙满堂、幸福美满的一大家人。嫲嫲,是千千万万农村劳动妇女的缩影,也是千百年来农村普通民众的代表。

作者生长于农村,谙熟乡村民俗,她对山东高密一带民俗事象的记述很真实。这些自然存活在民间的民俗,在书中有的仅仅三言两语,有的浓墨重彩。譬如民间游戏五子棋,就地简单画几条线当棋盘,画一个圆圈当做井,却能让人们玩个不亦乐乎!在《童年琐忆》一篇里,嫲嫲“摸鸡蛋”的过程记述生动,一幅农民勤俭、安逸的生活图景跃然纸上。有时候,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文学,生活比作家的想象更生动、更丰富多彩。

本书记录的是作者真实的生命体验,不少内容显示出“童言无忌”的特点,但都是真实的生命展示。有些东西,比如作者自己出生时的情景,自然是听长辈们叙述的,他们叙述的过程中加入了个人对生活经验的一些判断,可能也不完全是生活原版的重现,而是经过了作者的记忆和真情实感的积淀。这些故事细节和当时的人物对话,在时隔多年之后的叙述里,肯定有想象的成分,但它都是真实的生活,是合情合理的,可以认定为“真实”。相反,如果没有生活做铺垫,这些想象便可能是假的,或者让人一看就是假的。作者在写作时,跟着潮水一样的思绪天马行空自然记录,处处流露出童真、童心、童趣。

只有在农村真正生活多年,才会写出真正的乡土作品。在那个年代,生产队的分配机制是按需分配与按劳分配相结合的,正如书中所说:“当时的生产队按每家的人口和工分配给粮食,其中口粮占到七成,家口多孩子小的人家自然最沾光。小孩子饭量小,吃不了多少东西,口粮常有富余。劳力多的人家虽然吃得多,可是生产队里还有工分补贴,倒也将就着过。”否则,哪来的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哪来的农村基本设施和各项重大工程?哪来的农民三十年的安定生活?

总之,这本书不论是文学、历史学,还是民俗学、社会学,甚至政治学,都具有价值和内涵可以挖掘。

(作者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历史学博士)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侯仰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