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流量到内容 数字娱乐进化路

2018-09-28 08:15 北京晨报

从一张张购买CD到打开APP就能畅听全球音乐,从守在电视机前看周播剧到随时拿着手机看网络独播剧,这种变化在几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近日,数字娱乐新经济发展论坛,作为“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在石家庄举行。该论坛上,来自数字娱乐内容供应商、互联网技术公司、智能终端设备等机构的10余位嘉宾,围绕数字阅读、在线游戏、数字视频等领域议题展开对话讨论,探讨了在新的政策背景和市场环境下,数字娱乐进化的未来多元化可能。

全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超6亿

“去年,我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约为5400亿元,同比增长了32%,占整个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可以说是数字经济重要支柱和重要引擎。”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开始探索建立全新的数字娱乐生态体系。作为数字娱乐中受众最广泛的形式之一,网络视听节目以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为代表的原创视频节目保持了快速发展,而今年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走红,也无疑引起了多方关注。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到今年6月份,全国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过6个亿,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万,占网民总体的76%,手机网络视频用户接近5.8个亿,比去年增加了将近2900万,而到2018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4.25亿,这些都在表明数字娱乐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数字娱乐内容逐渐与表演、电商、社交、教育等更多的领域跨界结合,内容被不断开拓,内容品类也得到不断丰富。这些变化是值得我们给予更多关注并进行进一步研究。”罗建辉表示。

IP足够多 才能增加平台黏性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辉则以《延禧攻略》作为案例,分析当下网剧成功的秘诀。“这部剧的全体演员的费用只占了不到20%,但是在服装造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花费大概4000多万。由此可见,不靠大明星、大IP拉动,而在内容和细节上不断创新也能够成功。”王晓辉用四个字来归纳一部影视剧成功的关键所在——创新、靠谱。王晓辉表示,目前同行业之间都在争夺用户,“用户往往是看到一部好剧,就跑到那个平台去了,如何让用户对平台黏性超过内容的黏性,关键还是要形成足够多的IP。”

基于此,他对于数字娱乐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个期望:首先,在宏观政策方面能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其次,行业能更加抱团;最后,希望行业要坚持个体创新,“我们一定要遵从初心,用温情的故事来实现雅俗共赏,找到共同的平衡点。” 

数字化服务和产品也能增加用户黏性

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娱乐部副总裁王沁用数据来解读年轻人使用网络和数字平台的习惯,“当今中国年轻人87%是通过数字平台观看视频。”王沁将年轻人称为数字网络的“长驻者”。王沁表示,迪士尼的精彩故事、内容和体验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努力做好内容外,迪士尼也着重在数字平台加速布局,如今年11月上映的动画电影《无敌破坏王》,将把主人公带入互联网世界,让观众直观看到数字化时代对人类的影响。“此外,我们还会在数字渠道的发行、本土的数字产品和数字化的市场营销三个方面来加深与消费者的参与和互动,扩大影响力。比如,我们跟小米合作的迪士尼定制主题手机,将迪士尼的故事和任务带进了手机的界面,满足年轻人的个性需求;漫威和网易漫画共同推出本土的漫威超级英雄漫画;《米老鼠》90周年之际,与新浪微博共同推出了首款米奇3DAR体验等,将我们的故事和人物渗透到人们生活方方面面。”

全球化设计引领抖音出海

今年8月,印尼总统在雅加达亚运会现场的即兴舞蹈成为了抖音海外版的热门视频。抖音总裁张楠表示,全球化的产品和本地化的内容是抖音出海的大方向,抖音的愿景是构建“全球创作和交流平台”。

具体而言,用全球视角来设计产品、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对本土化运营的重视是抖音构建全球平台的关键。上述三点让全球用户能够通过抖音和TikTok获得一致的产品体验的同时,也能够找到符合当地用户兴趣的内容,并以他们喜爱的方式创作。“比如抖音在中国的宣传语是记录美好生活,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就是希望能把美好的体验带给用户。此外,我们的人工智能推荐技术,可以为不同用户推荐更适合的内容。去年抖音在中国上线了跳舞机的功能,这个功能帮助抖音在中国的应用商店荣登了排行榜第一。”张楠透露,目前抖音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覆盖全球150个国家、75个语种。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