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何占豪北大现场讲解《梁祝》60年

2018-09-27 16:18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中秋之夜,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化蝶情——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北大纪念音乐会”华丽登场。

《梁祝》主创者之一、著名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并现场讲解,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和青年民乐演奏家禹洁分别带来经典小提琴版和柳琴版的演绎。何占豪在现场表示,演奏家的二次创作对经典作品随时代发展至关重要,例如吕思清对《梁祝》注入自己的理解和阐释,为这首乐曲赋予了独特的新内涵。而柳琴版的演绎与以往尝试过的二胡、古筝版本不同,柳琴作为音色富有青春气息的中国民族乐器,更符合“祝英台”这个年轻女性的特点。在体现民乐戏曲性的同时,能用小提琴的原调性演奏,易与交响乐合作,也能让世界“听懂”。

来自西城区实验中学民乐团的一位初三学生在观演后说,没想到柳琴与交响乐团合作《梁祝》这么美,这次观演使自己更加喜爱中国音乐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