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四合院门墩儿艺术展开幕 展现传统民居文化

2018-09-27 09:3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26日上午,由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制作的《北京四合院门墩儿艺术展》正式面向观众开放。

《北京四合院门墩儿艺术展》一共有六个单元:第一单元为门墩儿的探源与功能,主要介绍门墩儿的雏形及建筑功能、装饰功能;第二单元为门墩儿的形态,具体展示“门枕石”、“圆门墩儿”、“方门墩儿”、“滚墩石”、“异型门墩儿”的五种基本形态;第三单元为门墩儿图案的吉祥寓意,以12种图案为例,具体分析每个图案的寓意;第四单元为门墩儿的文字装饰,欣赏古代匠人的文字雕刻;第五单元为门墩儿图案的宗教寓意,因道教、佛教的影响,门墩儿的图案有所丰富;第六单元为门墩儿的动植物图案,运用谐音、比喻、象征等手法传达人们美好的愿望与追求。本次展览一共有16件展品,其中文物5件、仿制门墩儿5件、拓片6张。

相关资料:

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位于北京明清皇家坛庙先农坛内,是一座收藏、展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技术、技艺及古代建筑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一,也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北京四合院是中国传统民居形式之一,汇集了传统文化中祥和、团聚、宁静等文化因素。四合院虽然质朴,但看似普通的形态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并以不同的物质载体表现出来,这其中,门墩儿就是重要的一员。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