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首度集体亮相京城

2018-09-27 08:26 北京晨报

2018年,备受好评的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受邀集体亮相京城,从昨天至明日,在长安大戏院连演三天,这也是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的首度集体亮相北京。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由经典版主演、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担任艺术指导,倾囊相授,上京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接棒”。

因其在融入时代精神、坚持艺术本体、追寻表演境界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对当代戏曲的认知和实践发生了深刻的影响,其中《曹操与杨修》被戏曲学术界普遍视为新时期京剧创作的里程碑。与此同时,上海京剧院还有《盘丝洞》以及“陈少云三部曲”(《狸猫换太子》《成败萧何》《金缕曲》)、《春秋二胥》、《浴火黎明》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编剧目。其中,“尚长荣三部曲”已经有了年轻一代演员接棒的“传承版”,其他优秀剧目的“传承版”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2015年上海京剧院启动了“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建设演员梯队,培养与打造上京精英团队。“三部曲”凝聚了剧院众主创和主演的心血,以尚长荣为艺术指导,实现了“以戏促人、以人保戏”的人才培养宗旨和艺术发展理念。

三年中,尚长荣亲力亲为。优秀中青年演员接过经典版接力棒,通过系统学习、排演实践,传承“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1988年横空出世,被誉为“新时期以来中国戏曲的里程碑”。之后上海京剧院又成功推出新编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组成了尚长荣的“新编京剧三部曲”。在三部戏中,尚长荣以其独特的表演技艺、极见功力的人物刻画,用作品向人们生动鲜活地阐述了他的艺术人生和艺术理想,引起观众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