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儿童文学创作别忘深入生活

2018-09-26 08:33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儿童文学是少儿出版市场份额中最大的一类,市场需求下写作快餐问题开始出现,一些作者动辄就出版几部、几个系列的图书。近日,在湖北作家、“大胡子叔叔”董宏猷新作《鬼娃子》出版座谈会上,资深少儿出版人、儿童文学评论家孙建江就尖锐地提出:“一些年轻儿童文学作家好像已经忘记了要深入生活。他们不断地重复自己的创作,对写作态度轻慢,没有起码的敬意和尊重。”

孙建江非常赞赏董宏猷一直以来对于创作所保持的敬畏之心。此次座谈会上研讨的17万字的梦幻现实主义生态小说《鬼娃子》,就是董宏猷长达8年酝酿磨砺的新作,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本以为8年时间已足够长,但孙建江透露,董宏猷创作积累的时间实际上长达20余年。原来,1995年,作为出版人的孙建江约董宏猷创作《山鬼》一书。为此,董宏猷几进几出湖北神农架考察,写了大量笔记,拍了许多照片。《山鬼》里出现的野人、长毛、山鬼、森林,在《鬼娃子》里也有同样的描写。而早在1992年,为了写《十四岁的森林》,董宏猷就在神农架的林场前后生活了4年。“没有人要求我这样做,但我觉得我应该这么做。”留着披肩卷发、蓄着大胡子的董宏猷说,当时大家都叫他“野人”。

在《鬼娃子》中,董宏猷通过一个有着特异功能的大山男孩春儿,讲述了快速城镇化给原本宁静美好的山民的生活和原始森林所带来的冲击。除了富有荆楚大地地域特色的语言、极富想象力和画面感的描写,文中历史、地理、科考、植物、动物等方面的知识很有特点。“儿童文学是通识性的,这一点在《鬼娃子》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儿童文学评论家朱自强说,这得益于董宏猷长年对于森林的深入考察。

有了对现实生活的关切,就有了创作的格局。资深少儿出版人海飞说,他在与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交流时,提到为什么不选中国作品,评委们给的答案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格局不够大,“写来写去就是校园文学”。海飞认为,《鬼娃子》就具备大格局,人与自然、理想与梦想、生与死、大恶和大善、爱与恨都在书中体现,不仅孩子爱看,成人也会喜欢。

“写一部是一部,写一部就要立得住,我只管写让我内心感到疼痛与愉悦的作品,我求的是一种文学品格。”年近70岁的董宏猷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蓓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