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曾国和楚国“相爱相杀”700年

2018-09-26 08:37 长江日报

在历史上,楚国先后位列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国力最盛时号称“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支十年”。而曾国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甚至在史书上鲜有记载的“小国家”。

西周时期曾国实力并不弱于楚国

周朝分封天下,按照五等爵位对国家等级排序,依次是公、侯、伯、子、男。

西周早期,曾侯乙的祖上周朝宗室曾谏被封为侯。几乎在同时期,封楚人首领熊绎为子爵,建立楚国。从天子分封的爵位而言,曾国比楚国级别更高。方勤解释,当时,楚国位于“南蛮之地”,相对中原国家来说楚人身份低微,受封地也仅为二十多平方公里。而曾国是姬姓宗亲,为中原文化的嫡传,曾国的地位明显要高于楚国。

此时,曾国的国力和楚国相比如何呢?“此前,一直认为曾国军事实力较弱,但在郭家庙考古发掘中发现的大型车马坑及大量兵器,改变了这一看法。”方勤表示,近几年考古发现显示,曾国在西周至春秋早期是实力强大的诸侯国。

在郭家庙墓地,发现了一号车坑与一号马坑,它们均属于一号墓的陪葬坑。其中一号车坑长32.7米、宽4米,葬车28辆。车的排列方向是东西纵列式,其中东面的车保存较好,有彩绘图案,出土的铜质车器较多。一号马坑长9米、宽8米、深2米,葬马49匹。逸礼《王度记》曰:“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方勤表示,郭家庙墓地车马的数量象征着墓主人尊贵的身份,也体现了当时曾国的强大实力。

发掘文物见证曾楚多次联姻

西周时期,曾国和楚国时有战事,亦有联姻。2016年至2017年考古发掘的苏家垄遗址就揭示了曾楚联姻的一段故事。

苏家垄遗址包括墓地、居址、冶炼作坊,遗址中发现大面积的冶炼遗存与厚重的青铜器,值得一提的是,墓中发掘了多件“芈(mǐ)”姓青铜器,可以推断主墓主人为曾国最高统治者及“芈”姓夫人。“芈”姓是春秋时期楚国公族之姓,电视剧《芈月传》的热播使生僻的“芈”字广为人知。

同样能印证曾楚联姻关系的还有郭家庙出土的“芈”字青铜器——“曾侯作季汤芈鼎”,方勤介绍,这件青铜鼎被推测为曾侯为迎娶楚国“芈”姓女子而做的器物,女子身份“媵妾”和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相似。

多次联姻,是否意味着曾楚之间一直保持着“盟友”的关系呢?在方勤看来并非如此。“既斗争又联合是那个时期诸侯国之间政治局势的常态。”他举例说,《左传》记载楚武王的夫人邓曼,就是邓国人,而她的儿子楚文王却在公元前678年灭掉了邓国。

曾侯乙编钟的一件镈钟由楚王赠送

时间来到春秋时期,楚庄王问鼎中原,开创春秋时期楚国最鼎盛的时代。楚国的强盛一直延续到战国晚期直至为秦所灭,曾国则成为楚国的附庸,但两国关系一直十分友好。

史书记载,楚武王时期曾三次伐随。经过湖北考古的发掘证实,书中记载的随国即为曾国。而在楚国伐随的二三十年后,公元前672年,楚成王又是在曾国的帮助下夺得国君之位。两国关系可谓相爱相杀。

2013年在湖北随州文峰塔墓地出土了曾侯乙编钟,上面有180多个铭文,记载了公元前506年时,吴王伐楚,楚都城郢被破,楚昭王逃到曾国,吴军追来,被曾国保护的历史。

湖北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介绍,这件编钟铭文记载的故事,就是《史记·楚世家》所记载的“楚昭王奔随”。吴王兵临城下,要随侯(曾侯)交出楚昭王。随侯回答说:“随与楚国世代友好,我们不能背信弃义,况且楚昭王已经逃走,不在随国。”吴王无奈,只好作罢。

楚昭王逃过一劫,因此非常感激随侯。为了报答救父之恩,楚昭王之子楚惠王将一口制作精美的镈钟送给曾侯乙,以纪念两国的友好关系。这口镈钟就是震惊后世的曾侯乙编钟65件编钟中的一件。

春秋战国时期,强大的楚国吞并了众多国家,但作为附属国的曾国一直相对比较独立。方勤表示,根据现有发掘的文物和史料记载推测,曾国从春秋中期后并没有被楚国所灭,一直到战国中期的曾侯丙仍保持其诸侯国的地位。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