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敬泽《会饮记》观照当代文学现场

2018-09-25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李敬泽《会饮记》观照当代文学现场

李敬泽新作《会饮记》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李敬泽近年来在《十月》杂志专栏刊登的系列随笔,是继《青鸟故事集》《咏而归》之后的又一力作。

批评家、作家李敬泽用亲历者的眼光,从历史的深邃中观照当代文学的现场,拾起落满灰尘的书籍,在缝隙中劈开思想的天地,编织出属于作者自己的文化和心灵地图。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格非说,这本书写得特别自然,同时笔法是跳动的、灵动的,思考无时不在,“里面涉及到跟出租车司机的聊天,讲课中面临的问题,言语间有作者的深入思考,更给读者带来回味、思考。”

关于《会饮记》的文体,作家张新颖认为《会饮记》采用了一种类似钱钟书《管锥篇》的写作方式,十二篇散文,每篇都由一个现实的触点切入,这个现实的触点或是一次谈话,或是一次会议,又或是作者李敬泽在写作前后的经历,“《会饮记》就像是作者的记事本,既记录了他实际的日程安排,又书写了他古今中外、天马行空的精神活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