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黄德海新作《诗经消息》强调“经”的意义

2018-09-24 08:44 北京青年报

作为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诗经》被传颂至今。可是在人们心中,《诗经》是诗,是那些可吟可歌唱的文字,何以会是“经”呢?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敬泽认为,黄德海在其新作《诗经消息》中强调了经的意义。

《诗经消息》最近由作家出版社推出,通过对两千多年来历代研究《诗经》之言说的解读、辨析和拣择,探寻《诗经》产生时代的历史图景,以及后世解诗人的内心关切和用世情怀,揭示出为什么历代圣贤不将《诗经》中的诗歌仅作一般文学看待,而确信其中的“微言大义”从而被奉为“经”的道理所在。

黄德海表示,现在青少年在学习《诗经》时常常只看到了诗,比如“关关雎鸠”,学习中就会说是歌颂了美好的爱情,《诗经》的众多意义被拿掉了,“事实上《诗经》不仅是诗,它同时还是经。它在我们整个中国文化中具有原点意义,经的那部分价值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