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猜灯谜做花灯制月饼 玉渊潭公园邀游客体验丰富多彩的中秋传统文化

2018-09-23 10:43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923104421

9月23日,玉渊潭公园内举办“月圆中秋 情系中华”系列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9月23日讯 中秋假期的第二天,玉渊潭公园内“月圆中秋 情系中华”道旗招展,大红灯笼高挂,中堤北口广场上的灯谜彩带随风飘扬,上百名游客正在参与公园特别举办的中秋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市属公园“中秋悦园”游园项目之一的“樱前月下花灯俏”中秋民俗体验活动,在节前园方就特别招募了30组家庭,邀请参与中秋假期的读诗词、猜灯谜、做花灯、画兔爷、制月饼、送祝福等互动体验,让广大游客进一步感受中秋传统民俗,在参与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题展板区,志愿者为游客讲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并邀请游客朗读有关中秋的古诗词和文明游园三字经,共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花灯制作区,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制作月兔、樱花、莲花等造型各异的中秋花灯。制作完精致的小花灯,孩子们还可以为亲手家人做一张节日贺卡,为亲朋好友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灯谜展示区,百余个带有传统中秋文化、地域文化、植物科普常识等内容的谜面,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有的独自沉思、有的眉头紧锁、有的热烈讨论,还有的则悄悄地拿出手机在求助百度君。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今年,公园特别为小朋友准备了月饼模具及“太空沙”,伴随着工作人员“嫦娥奔月”故事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中秋节以及吃月饼的习俗,在志愿者的示范下,大家迫不急待的开始了“彩泥月饼DIY”比拼,都想在中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月饼!爸爸妈妈齐上阵,全家一起展身手,爸爸拿模具,小朋友和妈妈一起往里装满 “馅料”,揉圆、压扁,再压模……经过孩子们的巧手加工,一个个形态各异、像模像样的月饼就“新鲜出炉”了,看到亲手“做”出的月饼,孩子们都非常高兴。

兔爷彩绘区,有立体的、有平面的,孩子们手拿画笔,发挥想象力,蘸上五彩的颜料,涂抹在兔爷模具或兔爷画板上,有的给兔爷披上盔甲,有的给兔爷穿上时尚的西装,再换上支粗工笔,在两只细长的白耳朵上涂上重彩,一个兔爷就这样完成了。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工作人员还为他们讲述了兔爷的来历。

此外,为了让假日的孩子体验自然生态,此次活动中特别了增加了自然体验环节 由科普工作人员带领小朋友一同参与“秋风吹”自然游戏,大家通过感官、触摸去了解公园里的树木,认识和感知大自然的神奇。

为迎接中秋佳节,公园集中布置了主题花坛和近30处自然花景带。公园西门花坛是自主设计的“红船颂”主题,背景图案为宽7米高4米的红旗和展翅飞翔的白鸽,前面为微缩立体插草的南湖红船,长5米,红船遨游在色彩缤纷的花海中,表达了公园人不忘初心,让红船精神扎根心底,爱岗敬业,为首都最美园林做出更大贡献的情怀。南门外“山水情”主题花坛,以景石为山,以白菊为水,一双天鹅闲适相望展现秋思之情。花坛所用花卉品种有蓝花鼠尾草、孔雀草、矮牵牛、串红、菊花、槟榔竹、也门铁、变叶木、金叶假连翘、一品红、叶子花等16种,地栽花卉布置总体上以自然流畅的花带及自然野趣的宿根花卉组成,全园累计用花量达12万盆株。

在这中秋团圆、秋风送爽的美好时节,也正是大家享受温馨亲情时光的最佳时机,公园黄鸭、电瓶、脚踏、单双轮、手划等690余条游船为游客备足了休闲资源,让大家泛舟湖上的同时尽情感受传统节日氛围。中秋节当日,公园游船运营时间为8:30——17:30(止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作者:戚连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