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用户破5亿 数字音乐想象空间有多大

2018-09-21 08:32 北京商报

iiMedia Research日前发布的一个数据,再次体现了数字市场的活跃度。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达5.23亿人,增长率为1.82%,主流音乐客户端季度活跃人数破千万。随着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数字音乐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也受到业内的关注。

濒临爆发点

被誉为亚洲娱乐产业前瞻之门的Music Matters日前如约而至,其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活动期间就中国音乐市场的发展、对外音乐交流、电音流行趋势等话题举办一系列国际对话,令全球音乐界人士的目光再度聚焦中国音乐市场的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丰艳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为音乐产业起到了很大的经济支撑,加之不断崛起的科技力量,以及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文化沉淀,为中国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传播渠道和原创生产力都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可见中国音乐市场的潜力无限。

“在文化产业领域有一个传说,当人均GDP到达1万美元的时候,文化产业就会腾飞。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例子,比如日本的JUNES,当日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服务业占比为58%,此时JUNES事务所成立,基本成为日本娱乐行业的半边天。无独有偶,SM旗下的HOT,在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的时候才出现”,在张丰艳看来,如今中国的人均GDP已经到达8000多美元,并且接近临界点,很快会爆发,所以中国的经济发展会为音乐产业起到很大的经济支撑。

而具体观察国内音乐市场可以发现,数字音乐是整个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近年飞速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的发展及普及已令数字音乐不仅成为唱片公司、音乐人推广的重要渠道,也成为用户的主要接收渠道。

饥饿的市场

近年来国内数字音乐市场也在版权、政策等方面持续完善,从而规范市场以更好地实现良性发展,这也让相关入局者调整自身的业务战略。据iiMedia Research的报告显示,音乐平台的竞争逐渐从版权、内容等单点竞争上升为全平台、全领域的生态型竞争。而音乐是一种刚需产品或形式,可作为衍生出各种娱乐生态的基础,鉴于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在自身业务发展良好时,泛娱乐生态的构建反而可加固音乐端业务的稳定性。

音乐平台间激烈的竞争并不代表数字音乐的市场空间正在缩小。华纳音乐东南亚、中国香港、韩国区总裁Calvin Wong认为,“14亿人口的中国本就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全球各行业都在通过加强与中国合作,从而获取更高的收益。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饥饿的市场,非常渴求新鲜的内容,中国受众现在对于各种音乐种类都十分包容”。

除此以外,索尼音乐数字音乐及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Gavin Parry则指出,中国音乐市场有自己的发展特点,主要原因在巨大的移动客户端市场,其中付费订阅是中国音乐市场的主力模式,这方面在接下来三四年的发展也会非常激动人心。

科技助推成长

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中国音乐市场的全球排名已从十年前的第33位首次跻身前10,成为了世界增量最快的市场之一。从业者认为,中国音乐市场已经凭借自身的创新变革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并抓住了与世界看齐的机会,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

在索尼音乐娱乐(日本)商务拓展部Lauren Kocher看来,巨大的人口基础意味着有巨大的市场,从而拥有巨大的潜力,且中国购买下载单曲的消费行为很常见,同时年轻人是音乐市场消费主力,而科技将会助长内容产业的成长。

科技是数字音乐市场重要推动力量之一的观点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张丰艳表示,“科技的发展不仅帮助丰富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帮助音乐产业获得更多传播渠道,且这种传播渠道为市场做了更多的音乐传播,播撒了更多音乐消费的种子,可以期待未来的发芽。正是因为中国音乐市场有科技的支持,从而可以通过O2O演出创造营收,此外互联网上数字专辑的推送、具有中国特色的直播,均推动音乐产业的成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