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角楼图书馆备下六大中秋传统民俗活动

2018-09-20 15:57 北京晚报

制作冰皮月饼、用“补绣”技法亲手绣一幅“嫦娥奔月”、扎个应景的中秋花灯、自己动手画个泥塑兔儿爷、再来听听中秋诗会。作为全北京唯一一个开在古建中的图书馆,位于左安门的北京外城东南角楼“角楼图书馆”特别为中秋节假期准备了六大传统民俗活动,邀请市民一起边听、边看、边动手。

一把剪刀,几块碎步,挥挥洒洒几下,组成一幅艺术画作,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宫廷补绣”。“补绣”自南北朝源起,与唐代“堆绫”、“贴绢”技艺相结合,演变发展成“宫廷补绣”这门独特的手工技艺,后来被戏称为中国古代的3D绣。本周六上午,角楼图书馆就将有专家到场,教市民现场用传统“补绣”技法亲手制作一幅“嫦娥奔月”。

古时候的中秋,除了吃月饼,还有赏月、逛花灯、猜灯谜、赏桂花等风俗。中秋为何要燃花灯呢?原来,灯即是等,故此,花灯有等待,守候之意。古时候人们对明月当空的美景并不满足,便以“燃灯”来助月色。本周日下午,角楼图书馆邀请朝阳区灯彩扎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灯笼黄”第四代传人马海捷,手把手教报名参加的市民做一盏专属花灯,重温旧时燃花灯的温暖时光。

古人究竟是如何过中秋的呢?历朝历代传下来的中秋习俗到底有哪些?自古便有的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溯其源头,有何讲究?本周日上午,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将在角楼图书馆讲解“中秋节的文化密码”。

兔儿爷是北京城过中秋的标志之一。八月十五的晚上祭月,摆上一张八仙桌,供上瓜果、月饼,其中的毛豆枝就是专门为兔儿爷准备的。下周一,也就是中秋节当天上午,国家级泥彩塑兔儿爷代表性传承人双彦将来到角楼图书馆,给大家讲兔儿爷的故事,还现场教市民如何自己动手画兔儿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