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宫廷家具并非都是宫廷造

2018-09-20 08:35 光明日报

故宫博物院现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年代自明永乐至清宣统,其中以清代为主,而清代之中,又属乾隆朝所留存下来的家具数量最多。品种涵盖坐具、卧具、承具、庋具、屏具五大主要类型。

康熙时期家具制作继承明代宫廷风格,在髹漆与螺钿镶嵌工艺方面卓有精进,整体风格浑厚质朴又不失庄重华美。雍正帝始终坚持家具制作的文人元素,亲自参与家具的设计与打样,使这一时期的家具充满了清雅秀丽的特点。乾隆时期家具利用各种成熟工艺和珍贵材料,在乾隆帝的旨意下,不仅样式丰富,还融入了深厚的儒释道文化元素。

清代宫廷由内务府管理皇家事务,其下设立造办处专门承办皇帝钦交的各种活计。自康熙朝开始,以紫禁城为中心,圆明园以及热河等处离宫别苑不断兴建、完善,对各式家具的需求达到了空前的规模。造办处内相应设有木作、广木作、油木作、漆作等专门作房,招募广州、苏州等地的能工巧匠,按照皇帝的旨意负责御用家具的设计与制作。

但是造办处限于内廷的空间,在人员数量以及物料储备方面毕竟有限,其制作家具多以精细小巧者居多。而同样属于内务府系统的织造和差关,设立于富庶地区,交通发达,人工与物料也方便,承办了大量由造办处设计的御用家具,成为宫廷制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此外,由各地官员呈进的贡品也是宫廷家具的重要来源,其特点在于成堂配套,数量庞大,且用工用料毫不逊色于内廷所制者,这些贡品家具在经过皇帝审定之后,最终得以进入宫廷。

可见,宫廷家具不仅限于宫廷,同时也反映了整个清代的工艺水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李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