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朱旭:进入化境的表演艺术家

2018-09-20 08:35 北京日报

朱旭(1930.4.15-2018.9.15)

2018年9月15日凌晨,朱旭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

在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的强大阵营里,朱旭是一位独具个性和风格的表演艺术家。在几十年的舞台实践中,他先后演出《左邻右舍》(饰演李振民)、《红白喜事》(饰演三叔)、《咸亨酒店》(饰演阿Q)、《哗变》(饰演魁格)、《芭芭拉少校》(饰演安得谢夫)、《北街南院》、《屠夫》(饰演伯克勒)、《非这样生活不可》(饰演休特尔)、《明朗的天》(饰演孙荣)、《武则天》(饰演唐高宗)、《悭吝人》(饰演雅克大师傅)、《女店员》(饰演卫默香)、《蔡文姬》(饰演左贤王)、《骆驼祥子》(饰演二强子)等。

任何人看过他演出的《哗变》,都会为他扮演的魁格而倾倒,他那口若悬河的台词功夫,震撼着观众的灵魂,不能不令人拍案叫绝。他在《屠夫》中扮演的伯克勒,更达到表演艺术的化境。

我对朱旭先生的表演,历来是一个崇拜者。不论是话剧,还是电影,甚至电视剧,只要是朱旭先生演出的,我必看。我喜欢他的表演风格,我欣赏他的台词的魅力,我更沉迷在他的表演韵味之中。

我不知道他属于怎样一个表演派别,又有怎样的传承。我认为在北京人艺的老一辈艺术家中,他也是独树一帜、独具一格的。

他的表演有一种从容悠然的书卷气,但他绝不是书呆子,也不是演什么角色都像书生,而是一种由内而外的修养,一种内蕴深厚的气质。因此,你听他的台词,其中的抑扬顿挫,都具有一番韵味。而他的举手投足,绝对是具有分寸感的,具有尺度的。这分寸、尺度同样来自对人物的深切体会。如他扮演的伯克勒这样的喜剧人物,其表演的难度对于演员是极大的挑战——人物所在的环境,不允许他有半点失去分寸的地方。但是朱旭先生不但完成了这个角色,而且成为朱旭先生的“这一个”伯克勒。伯克勒具有不信邪的性格,完全是凭着他对生活的直觉来行动的。他对希特勒的轻蔑,绝不是因为性格的高傲,也不是有什么超人的勇敢。朱旭先生仅仅把握住这一点,就在他的率真正直的挑战中,带来他特有的喜剧性的轻蔑和嘲讽,而没有任何做作的地方。似乎,让人感到他有一种天生的喜剧感。

朱旭的喜剧表演的特点在于:往往以喜剧来演悲剧,令观众于捧腹大笑之后,又能引起苦涩的回味。一些舞台形象经他的演出,在观众中形成永不磨灭的印象。如朱旭在话剧《红白喜事》中饰演的直率木讷的“三叔”,他以高超演技细致入微、原生原态,颇受行家赞誉,因此,他荣获了文化部颁发的表演一等奖。在话剧《芭芭拉少校》中,他饰演的军火商安德谢夫,是一个具有相当演出难度的角色,但是由他演来,从容若定,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几十年来,朱旭先生不断地探索着话剧表演艺术的秘密,从而使他的演技日趋成熟,达到了化境。所谓表演艺术的化境,这是一个将“我”(演员)和“他”(角色)达到最完美最契合的境界。不但将人物的性格风采演绎得惟妙惟肖,而且让观众看到就是“我”——一个唯有“我”才能演绎出来的“他”(角色),是他人不可企及的。这种表演艺术的化境,并非本色演员所能望及。本色演员,演得也很生动,但是,如果他没有深厚的修养,也只能停留在本色表演的阶段。

朱旭在回答“一个演员怎样才达到一个崇高的境界”这个问题时,说:“一个演员要演好戏,讲究的是戏外功夫。演员的道德修养,综合文化素质,艺术造诣的高低,对其饰演角色的成功与否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我是赶上了好时候,能有点成绩,得归功于‘人艺’,‘人艺’有个好传统,讲求演戏做人和读书进取。40多年了,我演了不少戏,能有所收获,主要是因为‘人艺’给我铺就了成长的阶梯。在‘人艺’大伙都能自觉读书,精心演戏,这样的环境真难得,我能有今天,全靠‘人艺’的栽培。”

朱旭在影视界的声誉,在北京人艺的演员中是极为突出的。在《变脸》《洗澡》《刮痧》等影片中,他的表演赢得世界性的声誉。他参演电影数十部。他还参加了《末代皇帝》(电视剧)《似水年华》等大量电视剧的拍摄。他以炉火纯青的演技为广大观众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1984年,朱旭先生偶然涉足影坛,就在后来获得第五届金鸡奖最佳影片奖的《红衣少女》中,扮演女主人公的父亲。1985年的《小巷名流》中饰演卖花圈的司马二哥,以其表演的幽默感和喜剧性而著称。1987年,因参演《鼓书艺人》《心香》而深受好评。在《阙里人家》中,他成功地扮演了孔令谭这一人物,获1993年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并于1995年获日本第33届银河赏个人赏(日本电视界最权威奖项)。1995年,在吴天明执导的《变脸》中,他成功地扮演了老艺人变脸王,获得电影界内外的好评,获1996年第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大地之子》(CCTV与NHK合拍)获1996年第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他还获得了2001年第2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刮痧》)、2007年第11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等特别荣誉。

朱旭的每一部作品都为观众留下一个难以忘怀的形象。有评论指出:“当他身怀几十年练就的高超的演技,以丰厚的文化底蕴从80年代中期跻身于影视圈起,他的声望便逐步由话剧的小舞台辐射到亿万影视观众的心里。起初熟悉他的人说他是舞台老将、影视新兵,可如今人们欣赏到他那非凡的表演功力,看到他在银幕、荧屏上频频亮相,并一鸣再鸣皆有惊人之举,甚至惋惜他为何不早日出山在影视片中扛鼎夺旗。”

我深深怀念这位进入化境的表演艺术家。朱旭先生创造的艺术形象,一定会长留在观众的心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