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观后:笛子发展史里的中国故事

2018-09-19 08:12 北京晨报

用笛子当“主唱”,演一出大戏,如果对民乐不太了解的观众,估计会比较担心,而对民乐有一定了解的观众,可能就会更担心。因为舞台演出里面,凡是要牵扯到剧情的,必须要有一个好故事,无论艺术技巧多出色,核心故事讲不好,整部戏就会散。

笛子会讲故事吗?其实,作为中国民族乐器里历史最悠久的乐器之一,笛子的表现力是非常出色的,而且在众多乐器里面,制作工艺最具原生态的竹笛,其对于自然元素的表达也是最具纯真色彩的,很多象声拟行的表现方法,都很令人心旷神怡。但是器乐毕竟不同于声乐,器乐在缺少了语言这一关键工具的情况下,需要用更丰富的艺术层次和更加清晰的手法来表达出本应由语言来传递的信息和情绪。这对创作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上海音乐学院出品的原创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个挑战,整场演出,由笛子唱主角,讲述了8000年笛子发展史,不仅如此,通过笛子的历史,更折射出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虽然是抽象的音乐,但是给了观众具象的领悟和强烈的艺术感染。

看《笛韵天籁》,与我们平时熟悉的舞台演出,无论是国粹的戏剧戏曲,还是外来的歌剧音乐剧,完全是不同的感受。演出的前半段,在讲述笛子历史的时候,充满了原始的粗犷质朴,第一幕出现的是历经实验才制成的仿骨笛,这种比较纯粹的原生态音乐,听着不像我们日常接触的音乐那样赏心悦目,而是充满了一种来自远古的震撼和刺激,好像是在提醒听者,回到那个苍茫荒凉充满危机的生存环境中,需要分泌出更多的肾上腺素。而当演出进入第二幕,由著名演奏家唐俊乔扮演的乐神出现以后,风格形成了转折,骨笛的粗犷嘲哳与竹笛的清丽明亮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再到第三幕,笛子与昆曲相遇之后,原始的乐器形成了华丽的转身,步入艺术的高雅殿堂。如果说我们平时看舞台演出,在随着台上故事的发展喜怒哀乐的同时,欣赏表演者带来的各种艺术技巧的话,那么看《笛韵天籁》,就是要从神秘的笛子乐曲中探究出一种深刻的文化密码,这种在视听的模糊性感知与思考的精确性逻辑之间的不断转换过程,是一种全新的欣赏感受。

值得肯定的,是整场演出并不仅仅是几位演奏家在唱独角戏,而是有几十位笛子演员共同出演。当几十只竹笛同时吹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以往印象中娇羞清秀、小家碧玉般的笛子的另一种性格,如同易折的竹枝捆扎成排,既可承载千钧,化身枪箭,亦可排山倒海。

这个演出,是唐俊乔带着她的学生们完成的,算是上音的一个教学实验。看得出来,学生们演得很投入、很认真,而且效果也真是很好,穿着戏装表演剧中要求的角色,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在舞台上四平八稳地吹奏成熟曲目,对这些学生们来说,肯定是新奇的体验,而台上的演员都由器乐演奏员担任,对于看惯了“静态”音乐会的观众,更是一种新奇的感受。

创新,是整个《笛韵天籁》给人带来的最大感受。竹笛是一件再中国不过的乐器,《笛韵天籁》讲述的整个笛子发展史,更代表了中华文明从原始的生存挣扎到迈向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追求的整个历程中的曲折艰辛和一代代族人不屈不挠的奋斗。《笛韵天籁》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有太多太好的故事可以讲,而要讲好它,需要勇于探索创新。中国民乐的现代体系比西方晚了很多,而新时代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抓住它,是所有从事艺术和爱好艺术者共同的责任。郁晓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