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孩子“跟陈士渠学自我保护”

2018-09-19 08:01 北京青年报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然而家长、学校给予孩子的保护范围终归是有限的,孩子们唯有学会自我保护,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才能在遭遇危机时及时自救。为此,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近日推出《跟陈士渠学自我保护》一书,并邀请本书作者、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陈士渠及相关组织的专家代表等,在京举办了以青少年安全自护为主题的研讨会。

据介绍,《跟陈士渠学自我保护》一经出版就入选了广东省教育厅“暑期读一本好书”推荐书目,且在所有入选的几十本图书中名列前茅,充分反映了教育主管单位、社会和学校共同关注的焦点所在。长期在公安部刑侦局工作、拥有丰富刑侦经验的陈士渠警官结合实例,阐释了他的创作初衷。

他认为,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潜在的风险,在不幸置身险境的情况下,选择正确的防范、应对方式才可能降低所带来的伤害。所以他从青少年身边出发,从家居生活、校园生活、社会生活、网络安全、突发情况、自然灾害等几个方面入手,通过常见的案例与精准的案例分析以及实用的建议提示,告诉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冷静应对、机智地化解危机,从而转危为安。

“因为针对的对象是青少年,尤其是少年,所以这本书总体写得比较浅显,比较易于未成年人理解。如果按专业来说,可能写得更详细复杂一些,但是对学生来讲没有太大必要,他只要知道有这么个事,然后这件事的关键点在哪儿。只要他记住了,就不会出问题。”

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滕毅强调,要想让孩子避免伤害、安全成长,家长首先就要提高这方面的意识。“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家长拿着手机在前面走,让孩子在后面跟着,你的孩子在后面出了什么事,比如溺水或者让别人抱走了你都不知道。因此有这样一本书,摆出一些案例让平时对此有所忽视的家长看到,提醒他们增强对孩子的安全保护意识,我觉得非常必要。家长带孩子稍微一大意,一时方便了,但是如果真的出了事,这个痛苦会伴随你几十年。”

案例

跟精神病人走的小女孩

陈士渠举出书中写到的一个案例,曾经有一个低年级的女孩在上学路上遇见了一个女精神病人,这个精神病人带着她走上了高速路,后来被交警拦下。在没有遇到警察之前,这个孩子一直很顺从,精神病人说要带她走,她觉得不对,但是没有反抗,因为她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反抗的话,就有可能受到伤害,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在警察把她们拦下盘查的时候,小女孩才迅速跑到警察身边,说“这个人我不认识,不知道她要带我干什么”,又详细告知警察自己父母的名字和电话。

陈士渠表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防范案例,有必要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知道。“在独自面对犯罪嫌疑人,没有能力反抗的时候,孩子就应该不要做无谓的反抗。等遇到警察,她又用非常简单的几句话就把情况说清楚,便于警方处置。这个孩子能够有这样明确的自我保护意识,说明家长平时对她的安全教育很到位。”

相关新闻

“阅享节”共建亲子阅读生态圈

由第八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北京通州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北京“阅享节”大型亲子阅读游园活动近日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举行。

“阅享节”以精心打造的绘本+创意绘画、手工达人、趣味科技等16个儿童阅读游戏单元,让孩子在游玩中感受阅读的乐趣,进而推动更多的家庭爱上亲子阅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