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意中国——第十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在京举行
2018-09-18 13:30 千龙网

9月17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综艺节目中心、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承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支持的“诗意中国”第十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

诗意中国——第十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诗意中国——第十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发展、北京冬季奥运会以及庆祝中秋佳节、“诗意中国”十周年为主题,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壮丽秀美的大好河山、海纳百川的文化积淀与光明广阔的发展前景,增强人民共迎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信心。

《古典诗词朗诵》 孙小梅、陈铎、于芳、李野墨。主办方供图

伴随着欢快的曲调,中国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于芳、陈铎、李野墨、孙小梅上场带来别开生面的古典诗词开场朗诵,借古典诗词之笔描绘了中秋之夜皓月当空、光照万里的壮美景色,艺术家们的表演将观众带入一个充满诗意的美好时刻。

随着诗意表演的结束,第一篇章《诗意展宏图》在主题沙画中正式开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民族剪纸艺术家金伶,为大家献上“诗意深圳”剪纸表演,该表演在每个城市的开始用剪刀勾画出城市的风貌,精彩绝伦的传统手工艺展示让在场的观众为之惊叹,更是将城市的文化与诗意完美升华。

黑鸭子组合演唱的歌曲《青青世界》及央视著名主持人康辉朗诵的《当时我们选择了这座城市》,更是展现了深圳人民对改革开放事业的一片热诚以及改革开放的建设成果。

在第二篇章《一带一路通天下》中,“诗意新疆”由舞蹈《千年之约》开篇,这是2017年5月中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创作的主旋律献礼曲。

影视演员王姬朗诵的诗歌《丝路畅想》是西安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诗人商子秦为东西部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演出创作的作品,“诗意新疆”还原了千年之前东西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盛景,表达了21世纪中国建立“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侗族大歌》。主办方供图

在诗会的第三篇章《同心决胜建小康》“诗意贵州”中,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侗族大歌》向观众展示侗族原生态歌舞自然、热烈,展现了侗族人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豪迈与喜悦之情。

由首届“夏青杯”朗诵大赛金奖获得者胡乐民朗诵的《爽爽的贵阳》,展现了贵阳清新美好的自然环境和城市风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感染着现场的所有观众。

在“诗意河南”中,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外孙余音,与外祖父焦裕禄同志通过情景对话《祖孙志》展开跨时空对话。

接下来河南脍炙人口的作品《河南小曲》,由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演奏,她用手中的乐器表达了河南人民对家乡的赞美。这一段段精彩绝伦的演绎,丰富的诗意内涵不断的带领观众体验河南这个城市特有的诗意。

第四篇章《绿色发展田园美》“诗意浙江”中诗朗诵《下江南向夔州》,朗诵者为演播艺术家徐涛,以展现浙江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突显出第四篇章主题“绿色发展”;北京小百花艺术团带来的越剧表演《追鱼·观灯》更是将浙江这个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的诗意浪漫表达的淋漓尽致。

京剧《太真外传——长生殿 重圆》胡文阁、巴特尔。主办方供图

诗会的第五乐章《北京冬奥写华章》“诗意北京”是本届诗意中国最后一站,由京剧梅派传人胡文阁、国内第四代男旦巴特尔为大家带来的京剧《太真外传——长生殿 重圆》将整个诗会带入诗意高潮,唱出了中秋团圆的主题,体现了梅派的独特魅力及国粹艺术在北京的创新发展,展现了北京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2018年是北京成功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十周年,2022冬奥会此时也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在申请冬奥会成功后,北京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冰雪运动的美不仅充满激情,也展现的从容与舒展。

主持人敬一丹带来的诗朗诵《很美、很慢》及歌手汪正正演唱的《超越梦想》将“诗意北京”的诗意氛围升华,现场观众跟激昂的旋律齐声合唱。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是所有冰雪健儿们超越自我、铸就梦想的大舞台。

《美丽中国》陈思思。主办方供图

诗会尾声《诗赋时代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黎春、任杰、大迪、子亮、章莹莹、杜月媚6位主持人共同朗诵的《中国,你永远充满诗意》,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及全体演员共同演唱的《美丽中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传递了中秋佳节的团圆诗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