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读者破4亿后,网络文学迎来升级换代关键期

2018-09-18 10:10 文汇报

20岁的中国网络文学正迎来成长的爆发期,但有数量缺精品、有故事缺思想、有市场缺立场等问题,已成为它发展的瓶颈。有评论家提出,网络文学作为通俗的大众文学,是一个民族表达梦想的方式,一个民族对自我的抚慰、激励和想象,包含着一个民族对自我对世界的期待和见证。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文学对于民族精神的健康强健负有重大责任。

去年国内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网文作者达1400万、各类网文作品累计达1647万部(种)、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突破4.06亿人……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周日在北京闭幕,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网文产业的读者、作品、作家激增,其增速明显高于数字出版总体行业的平均增速,20岁的中国网络文学正迎来成长的爆发期。

多位学者在大会举办的论坛上指出,爆发期高涨的数字固然令人振奋,但如何在升级换代的关键阶段锻造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仍面临不少挑战。目前,网络文学整体的优质内容供给仍显不足,跟风复制、内涵同质的无创意写作,在网络文学中并不少见;侵权盗版频发,抄袭剽窃的监管手段尚不够有效;IP价格虚高注水,市场泡沫化给网络文学带来不利影响。

“网络文学创作传播存在有数量缺精品、有故事缺思想、有市场缺立场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说,新时代下,网络文学要更好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推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书写有分量的中国故事。

创作者队伍日益壮大,47%为全职写作,彰显蓬勃文化原创力

走过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不仅变革了书写和阅读方式,打动并影响了一代代读者受众,也交织形成巨大蓬勃的文化市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底,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签约作品132.7万部,当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部。一批精品力作也不断涌现,《繁花》《遍地狼烟》《网络英雄传》《大江东去》等网文斩获多项重量级文学奖项。2017年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129.2亿元,同比增长35.1%,继续保持同比增速。

从作品题材分布看,国内主流网络文学平台上,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占比52.5%,从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结果看,37%为励志类作品,因贴近生活、扎根现实,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网文也带动了IP产业繁荣,近年来,《扶摇》《琅琊榜》《甄嬛传》《七月与安生》等影视剧,无不脱胎于热门网络文学小说。截至2017年12月,基于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累计1195部、电视剧1232部、游戏605部、动漫712部。

1998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开启网络文学先河,此后创作者不断加入网文写手队伍,签约者数量激增。报告表明,2017年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已达1400万,签约量达68万,其中47%为全职写作。写的人多,看的人也在增长。到2018年,全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突破4亿。调研结果显示,读者对网络文学的期待上,70.7%期望网络文学质量得到提升,这充分反映出优质内容已成为主导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有意思的是,读者光看还不过瘾,创作意愿也很强烈,报告显示,超七成网络文学读者具有尝试写作的愿望,18至30岁人群意愿最为强烈。从读者到作者的华丽转身,使网络文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和便捷途径。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平看来,网文作者结合自身职场经历、研究方向,擅长书写熟悉的生活,这种纯熟的行业叙事能力提升了类型文学的精品化沉淀——当更多从业者、爱好者贡献自身知识和经验时,网络文学将迎来多元题材的繁荣。

网文迅猛产业化后,不应放弃文学的多样性探索

作家陈村认为,网络文学的初心是不功利的,是老子所说的那种赤子之心的状态。但现在一些网络文学网站出于市场营销的原因,一味地把文章写长,导致某些题材的类型文学更占上风。这带来的风险是,“不同类型、体裁的作品盈利能力或有高下,但类型小说因其戏剧化情节便于二度改编而被推到市场前面,甚至推到绝对的地位,这对文学生态的茂盛是不利的”。

从这个意义上,黄平认为,回看网络文学20年,产业化之后固然发展迅猛,但文学的多样性探索有所减弱,他提醒,如果过于以资本为导向,完全追求读者阅读体验上的“爽感”,那么势必玄幻类题材、语言情节高度模式化的“小白文”将占据主流。“有时我会怀念网络文学产业化之前的时代,比如以‘榕树下’为代表的网文作者,诞生了《悟空传》等优秀作品。”

还有一些网文作者并不具备相应的现实摹写能力,起点中文网副总编辑李晓亮观察到,一些反映时代变迁的作品,大都是用不切实际的方法,比如靠着外星武器扬威、意外获修仙秘籍用在中医等推进叙事,故事情节经不起推敲细读。

“记录并创造新时代,网络文学界不能缺席。敏锐感知新风貌新气象,需要网文写作者脱离宅男宅女的枯坐状态,近距离观察,俯下身倾听。”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的这番话,仍是对当下网文创作者的有益提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许旸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